新華網 正文
“流浪村”變身記
2020-08-11 16:36: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11日電 題:“流浪村”變身記

  新華社記者康錦謙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縣村戈鄉查卡村地處318國道附近,曾是遠近聞名的“流浪村”。

  正值川西高原最美的季節,格桑花開、牛羊成群。在查卡村“幸福溫泉休閒度假山莊”的院壩裏,停了10多輛小車。49歲的伍的看著人來人往,不住地笑。

  伍的自打記事起,就跟著媽媽四處流浪,最後在查卡村的溫泉邊定居下來。和伍的家一樣,村戈鄉8個行政村有不少人家流浪到這裏,慢慢從開始的15戶發展到100戶。1995年,查卡村才正式成立。

  “在藏語中,查卡是溫泉的意思。”查卡村村委會主任貢布告訴記者。

  2014年,查卡村被確定為貧困村。因為是“流浪村”,村民們大都沒有牦牛,發展養殖業的路走不通。怎樣帶領村民們脫貧致富?

  “不發展,鄉親們就會一直受窮。”2015年,村黨支部書記降央決心利用好村裏現成的溫泉資源。經過多方努力,一個擁有4個池子的簡陋溫泉民宿在村裏辦了起來。因為冷熱水調不好,辦起來後一直生意冷清。“幸好除了溫泉,2017年村裏還開了一個帳篷城,加上種草勞務收入等,大家收入還是在增加。”降央心有余悸地説。

  在國家扶貧政策的支援下,2018年查卡村退出了貧困村。伍的家享受到了惠民資金和村裏分紅,加上兒子的務工收入,生活過得滋潤起來。“以前沒有的電視、冰箱、洗衣機、電動打茶機都用上了。”伍的説。

  但溫泉項目的失敗,始終是全村人的心結。

  2018年,理塘縣提出要在村戈鄉打造“溫泉小鎮”,在駐村工作隊員的鼓勵和多方奔走下,查卡村村民們又燃起打造“溫泉旅遊村”的雄心。

  2018年9月,在多方支援下,查卡村集體溫泉改造項目正式啟動,村民們都加入義務投工投勞中。經過近一年奮鬥,池子從4個增加到10個,先期建成的溫泉洗浴中心於2019年7月正式開張營業,開業後生意紅火,一年營業收入達40萬元。

  趁著良好的勢頭,溫泉項目二期工程也投入建設。2020年8月5日,佔地15畝的查卡村“幸福溫泉休閒度假山莊”正式開業了。溫泉山莊集天然溫泉藏藥浴、室內游泳、餐飲小吃、民宿接待、休閒品茗為一體,接待量可達1200人。開業這天,全村人都跑過來看。降央介紹,村集體溫泉所有項目建成後,預計一年收入可達100萬元,全村人都能享受到項目分紅。

  伍的也在溫泉山莊入了股。隨著收入不斷增加,這個曾經的“流浪漢”如今住到了120多平方米的藏家新居中,一家六口終于有了一個幸福的家。

  隨著村民們富裕起來,“流浪村”的名號再也沒人提起。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35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