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為了讓他們早日喝上幹凈水——記中企承建安哥拉卡賓達供水係統工程
2020-08-11 16:1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安哥拉馬倫博8月10日電 通訊:為了讓他們早日喝上幹凈水——記中企承建安哥拉卡賓達供水係統工程

  柳志 梁麗萍

  8月5日一大早,安哥拉卡賓達省西芬布村一個新建的自來水取水點旁,村民亞妮達頭頂著一個大水桶早早地排隊等候。卡賓達自來水公司通知:西芬布村三個集中取水點于5日9時開始正式送水。

  9時一到,透亮的自來水噴涌而出,等待取水的人群中爆發出陣陣歡呼聲,每個人臉上都綻放出開心的笑容。一些孩子甚至脫了上衣,把頭伸向取水臺,痛痛快快衝起水來。

  西芬布村位于安哥拉海外飛地卡賓達省馬倫博市,目前有大約兩千人居住在這裏。由于水源缺乏,西芬布村村民世世代代從近一公里外的赤魯昂古河取水,不僅辛苦,而且並不衛生。

  中國鐵建二十局集團安哥拉國際公司承建的卡賓達供水係統工程,給卡賓達省西芬布村村民帶來了幹凈衛生的水源。

  卡賓達供水係統工程是安哥拉在建最大供水項目,日供水能力5萬立方米,覆蓋卡賓達省92%的人口,建成後將使60萬人直接受益。

  “卡賓達毗鄰剛果(金)和剛果(布),疫情輸入風險較大。為了讓當地人早日喝上幹凈水,我們克服疫情困難,讓一些農村地區率先通了水。”中鐵二十局卡賓達供水項目部經理董壽保説。

  今年3月,正當卡賓達供水係統工程進入收尾階段時,新冠疫情在非洲大陸開始蔓延。安哥拉政府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國家各項建設暫停,當地員工等待復工。

  4月15日,中方員工復工。面對施工人員不足、物資設備採購渠道停止運作等情況,項目部通過內部緊急協調施工人員、物資設備,復工復産。“我們加班加點,頂著疫情風險鉚勁兒幹,只想讓項目早日完工。”董壽保説。

  保證施工進度的同時,還要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項目實行封閉管理,施工、生活物資儲備必須滿足至少三個月需求。項目部安排專人每日負責施工現場消毒清潔,先後組織五次疫情防控培訓,並舉行突發疫情和防恐防搶劫事件演練,提升大家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

  截至目前,施工人員無一人感染新冠肺炎。

  5月底,安方員工復工,項目施工進度不斷加快。

  卡賓達省負責基建事務的副省長馬利奇參觀項目後説,該項目是卡賓達省“建設速度最快的工程”,“中國企業值得信賴”!卡賓達自來水公司董事長弗蘭克説,這一項目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中鐵二十局的建設者克服重重困難,以精益求精的品質為我們展現了中國建設者的實力”。

  “今年12月底,當地60萬居民就將能用上自來水,徹底擺脫不清潔水源的困擾。”董壽保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5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