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貧戶的新家當
2020-08-11 15:26: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8月11日電(記者陳汀)最近,吉林省樺甸市五興村69歲的村民劉向花給家裏添置了一件新家當——大冰櫃。

  在劉向花的屋子裏,一臺嶄新的白色冰櫃放在角落,與周圍陳舊的家具形成鮮明對比。劉向花高興地打開冰櫃,一一向記者介紹裏面的東西:有山野菜、凍魚、凍肉、餃子,還有雪糕……

  五興村地處偏遠,距離常山鎮區15公里,曾是省級貧困村。過去,村裏去鎮上的路不好走,劉向花來回得一天,好幾個月都去不了鎮上買一次菜,買多了也放不住,只能是家裏有啥吃啥,更談不上飯菜的營養搭配了。

  “現在修了路,去鎮上方便多了。我還買了冰櫃,想吃啥吃啥!買了菜放冰櫃裏凍上,想吃的時候拿出來,太方便了!”她爽朗地笑道。

  劉向花家曾是貧困戶,一家僅靠八畝地吃飯。幾年前,老伴做了腸梗阻手術,基本失去勞動能力,看病吃藥讓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養家糊口的重擔落在了劉向花瘦弱的肩上。除了照顧老伴和幹田裏的農活,勤快的劉向花一有空就往山上跑,採點蘑菇、山野菜、藥材賣錢,好幾次刮破胳膊崴了腳。“很辛苦,但沒辦法,家裏太需要錢了。”她説。

  2016年,扶貧工作隊駐扎到五興村,給劉向花帶來了希望。考慮到劉向花要在家照顧老伴,工作隊鼓勵她在庭院裏養小雞,不僅提供雞雛、飼料、獸藥,而且派了獸醫進行培訓指導,還幫著銷售。

  沒有養雞經驗的劉向花爽快地答應了。“政策這麼支援咱,咱們不能光‘等靠要’,得用自己的勞動創收。”她説。

  在工作隊的幫助下,劉向花慢慢摸著了養雞的門道,每年養的雞從一百多只變成兩百多只,年收入也從不到三千元變成了萬余元。“頭兩年賣了六七千元,去年賣了一萬二,今年估計能賣兩萬多。”她説。

  除了庭院經濟,五興村的扶貧産業也蒸蒸日上。村裏辦起了黑木耳種植專業合作社,建起了綠色蔬菜基地,種起了經濟效益高的榛子樹,村集體經濟轉負為正。2018年末,五興村整村出列。2019年底,村裏70戶貧困戶、138名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從貧困戶到脫貧戶,劉向花最大的感受就是心情變好了、笑容變多了。“沒事還願意上村部門口新澆的廣場上跳跳舞了。”她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53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