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巧娘編織美好生活
2020-08-11 14:50: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8月11日電  題:巧娘編織美好生活

  新華社記者李鳳雙、梁冬、王建

  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拜泉縣興國鄉整理村巾幗巧娘扶貧車間,貧困戶邱麗英和10多位村民正圍在一張大桌子前,用玉米葉編織枕頭、車墊等工藝品。

  今年6月,拜泉縣開辦編織培訓班,去年底脫貧的邱麗英報名參加。“一開始也不會,經過培訓,只要用心,就能學會。”現在邱麗英一天能編一個枕頭,可以賣40元,目前已領到700多元,“挺滿意的”。

  拜泉縣地處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是國家級貧困縣,今年2月脫貧摘帽。去年拜泉縣引進黑龍江巾幗巧娘手工編織有限公司,並把整理村舊村部改造成巾幗巧娘扶貧車間,組織周邊村民編織工藝品,增加農民收入。

  興國鄉黨委書記路寶玲介紹,手工編織採取“企業+扶貧車間+貧困戶”模式,由黑龍江巾幗巧娘手工編織有限公司提供技術培訓,目前已培訓700多人。農民學到手藝後可以在家編織,産品由公司回收包銷。

  拜泉縣龍泉鎮新發村的李艷紅,是整理村巾幗巧娘扶貧車間的“巧娘”兼培訓老師。往年,春節過後李艷紅要去外地打工,今年因為疫情沒有外出。“我編得比別人快,疫情嚴重的那段時間,我在家掙了9000元。”李艷紅説。

  李艷紅對手工編織“上癮”。白天如果有事耽誤了,她就晚上加班。“有時要編到晚上10點多,一天編不了兩個枕頭,就睡不著覺。”説起現在的生活,李艷紅洋溢著笑容,她的兩個兒子都已大學畢業參加工作,前幾年家裏欠下的外債也全還上了。“在扶貧車間編手工藝品,收入多了,日子越過越有勁。”

  由于李艷紅編織技術好,今年4月,她被聘為黑龍江巾幗巧娘手工編織有限公司的培訓老師,每月固定工資3000元。培訓之余,李艷紅舍不得停下來,仍然堅持編織工藝品。李艷紅掙到了雙份工資。

  巾幗巧娘扶貧車間還吸納了一些殘疾人就業,李洪波就是其中之一。據黑龍江巾幗巧娘手工編織有限公司負責人關淑霞介紹,李洪波是一位聾啞人,心靈手巧,學會了在玉米葉上烙畫。“她的第一幅烙畫賣了200多元,她高興得不得了。”關淑霞説。

  在扶貧車間手編工藝品展示室,記者看到一份回收産品價目表,用玉米葉編的枕頭、車墊、拖鞋等多個産品,回收價格從30元到500元不等。關淑霞説,目前公司通過直播帶貨等形式,銷售收入已達100多萬元。

  拜泉縣縣長榮軍説,目前,全縣依托企業建設巾幗巧娘扶貧車間5個,下一步將加大扶持力度,在其他鄉鎮推廣手工編織,不斷激發內生動力,讓更多群眾靠勤勞雙手走上致富幸福路。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353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