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河套:一雙巧手、一副棒針、一團毛線打造貧困戶“炕頭經濟”
2020-08-11 14:4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內蒙古河套:一雙巧手、一副棒針、一團毛線打造貧困戶“炕頭經濟”

  編織企業負責人張春花(右二)在內蒙古巴彥淖爾市臨河區白腦包鎮永清村的巧手手扶貧車間培訓建檔立卡貧困戶婦女(7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雲平 攝

  新華社呼和浩特8月11日電  題:內蒙古河套:一雙巧手、一副棒針、一團毛線打造貧困戶“炕頭經濟”

  新華社記者李雲平

  眼下,地處河套灌區的內蒙古巴彥淖爾市臨河區剛剛結束麥收工作,許多建檔立卡貧困戶婦女正在利用農閒時節抓緊完成巧手手扶貧車間的國外針織訂單,實現坐在家中照樣能增收。

  記者在烏蘭圖克鎮新樂村走訪發現,一些貧困戶婦女正一邊交流針織技巧一邊用棒針繡花。村民王彩霞説:“我們最近拿到了巧手手扶貧車間的國外繡花訂單,要求在8月底交單,現在必須抓緊時間,一定要保質、保量、按時完工。”

  王彩霞告訴記者,她家由于丈夫患病等原因致貧,于2016年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盡管現已穩定脫貧,但還需勤勞致富。她説:“我們村在2019年7月建立巧手手扶貧車間,通過培訓、示范等方式引導貧困戶婦女完成針織訂單,主要針織帽子、圍脖、毛毯等制品,一年純收入三四千元。”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內蒙古河套:一雙巧手、一副棒針、一團毛線打造貧困戶“炕頭經濟”

  內蒙古巴彥淖爾市臨河區白腦包鎮永清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婦女在巧手手扶貧車間交流針織技術(7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雲平 攝

  只要勤勞肯幹,就能創造財富。新樂村黨支部書記郭富貴説,全村利用14萬元項目資金建立巧手手扶貧車間,利用企業訂單帶動具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婦女增收。在做好針織培訓工作的同時,訂單企業把生産原料發放到婦女手中,實行按件計薪,貧困戶可自由支配時間進行“居家式”生産加工,實現出門種地、回家掙錢兩不誤。

  與烏蘭圖克鎮新樂村一樣,臨河區白腦包鎮永清村針對貧困婦女勞動技能不高的問題,將巧手手扶貧車間的培訓課堂直接延伸到組和戶,開展訂單式培訓,讓貧困戶婦女從事簡單、快速、靈活的手工編織産業,實現“短期見效、長期增收、穩定脫貧”的目標。

  記者在永清村巧手手扶貧車間看到,婦女們有的忙著領毛線,有的簽訂單,有的跟老師學習針織。據永清村駐村扶貧幹部侯娜介紹,巧手手扶貧車間的生産方式是來料加工、分散經營,工作時間靈活,工作場地不受限制,婦女們在不誤家務、農活的同時就可以兼職增收,這個“沒有圍墻的工廠”受到廣大婦女的歡迎。

  集中培訓、現場示范、電話講解、網絡指導……多種形式的培訓通俗易懂,婦女們很快就上手針織。現場發放訂單的編織企業負責人張春花説:“現在我到村裏發放訂單,大家都爭著搶著要接活兒,訂單很快就發完了。經過反覆培訓、實踐,針織效率、品質越來越高,大家的收益也越來越高。”

  據臨河區婦聯發展部部長高鳳英介紹,2019年3月以來,臨河區在8個自治區級貧困村均建立巧手手扶貧車間,安置386名婦女就業,帶動75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實現戶均年增收3000至5000元,成為婦女脫貧致富助推器。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53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