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自然科學論文全球第一 數量超美國
2020-08-11 07:36:04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2016—2018年均值統計表明 中國自然科學論文全球第一 數量超美國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和《日本經濟新聞》網站近日報道,日本文部科學省科學技術和學術政策研究所7日發布報告稱,中國在科研領域的大力投資和在研究人員培養方面的不懈努力促進了中國科研的發展:中國在自然科學領域發表的研究論文數量超過美國,躍居世界第一,進一步彰顯了中國在科研領域日益重要的地位。

  《日本經濟新聞》網站的報道指出,科學論文産出數量是顯示一國研發活躍程度的最基本指標。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此前也曾發布報告指出,中國的論文數量超過了美國,而這次的統計數據基于科學期刊上發表的經過同行評審的論文的數量。

  中國論文數量超美國

  在日本發布的報告中,科學技術和學術政策研究所參考科睿唯安公司的數據,對主要國家的論文數量進行了分析。由于每一年變動幅度較大,因此,研究所按3年均值進行了計算。

  結果表明,2017年(2016—2018年均值),中國研究人員每年發表的論文數量為305927篇,位列世界第一,高于美國的281487篇;德國為67041篇,居第三位;日本為64874篇,居第四位。

  另外,從論文所佔世界份額來看,中國和美國分別佔19.9%和18.3%,而第三位德國僅佔4.4%。

  NHK的報道指出,中國的論文數量逐年增加。2017年論文數量是20年前(1996—1998年均值)的18倍,是10年前(2006—2008年均值)的3.6倍。

  中國研究論文的品質也逼近美國:從被引用次數排名前10%的論文所佔份額來看,2017年美國有37800篇(佔24.7%),位居世界第一;中國有33800篇(佔22%),居第二位;英國8800多篇,居第三位;德國7400多篇,居第四位;日本則以3800多篇論文排在第九位。而從被引用次數排名前1%的論文所佔份額來看,美國和中國分別佔29.3%和21.9%。

  此外,《日本經濟新聞》網站指出,中美擅長的領域各不相同。中國論文主要集中于材料科學、化學、工學、電腦和數學方面;而美國論文則主要集中于臨床醫學和基礎生命科學領域。

  投資力度大 研究人員多

  NHK和《日本經濟新聞》的報道都指出,中國在學術研究上投入更多以及中國擁有更多科研人員,或是促進中國科學論文數量激增的兩大關鍵因素。

  《日本經濟新聞》的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研發經費(名義值,按購買力平價換算)約為58萬億日元(約合3.8萬億元人民幣),比前一年增加10%;美國為60.7萬億日元,比前一年增加5%,保持了第一位,但中國與美國的差距日益縮小。

  此外,大學是科學論文主要産出機構。中國對大學的投資顯著增加,2018年的投資額是2000年的10.2倍,而美國2018年對大學的投資額僅為2000年的1.8倍。

  中國科研人員的數量也與日俱增。中國現有約187萬名研究人員,超過了美國的143萬名。此外,美國國際教育研究所提供的數據顯示,5年前在美國學習的中國公民數量首次突破30萬。在2018/2019學年,來自中國的學生人數接近37萬。

  此外,中國還制定了一些法律法規和規劃綱要來為科學技術的發展“保駕護航”。1982年,中國將逐步實現科學技術現代化寫入憲法;1993年,中國出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進步法》以促進科技進步;《中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個五年計劃》(2001—2005年)規定,將研發投入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例從不足1%提高到1.5%,此後,這一比例不斷提高,2020年的計劃要求將該比例提高到2.5%或更高。(記者 劉 霞)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35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