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發言人談今年以來中國外交成果和下階段工作重點
2020-08-10 19:26: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10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10日就今年以來中國外交成果和下階段工作重點發表談話,全文如下: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發蔓延,成為二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公共衛生危機,給世界造成全方位衝擊,給人類帶來前所未有挑戰。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本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精神,舉全國之力,取得了國內疫情防控的重大戰略成果。中國外交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持國際人道主義,全力服務國內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與各國人民同舟共濟、並肩抗疫。習近平主席親力親為開展元首外交,發出國際社會攜手抗疫、共克時艱的最強音。中國向世界衛生組織捐資5000萬美元,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緊急醫療物資援助。積極運籌和發展同主要大國關係,堅定理性應對美對華的無理打壓,中俄關係在兩國元首戰略引領下不斷取得新發展,中歐關係總體保持合作的主基調。全方位、全領域開展周邊外交,推動同周邊國家關係持續向好。同非洲、阿拉伯、拉美等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進一步加強。倡導建設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推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治理體係。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利益,有效防范化解外部環境中的風險挑戰。努力踐行外交為民宗旨,創造性開展海外公民領事保護專項行動,向海外同胞傳遞祖國的關心和愛護。中國的抗疫外交有情有義、有聲有色,譜寫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篇章,也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重要貢獻。

  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不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這一點過去不曾改變,現在沒有變,今後也不會變。中國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堅定不移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尊重世界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無意同任何國家進行制度競爭,無意同任何國家搞意識形態對抗。中華民族復興是大勢所趨,中國繁榮昌盛是民心所向,但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國霸必衰是歷史的鐵律,國強必霸從不是中國的邏輯,更不是中國的選項。中國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反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于人,反對干涉別國內政,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復制”中國的做法。中國決不會以犧牲別人利益為代價發展自己,也決不放棄自己的正當權益,衷心希望世界各國共同走和平發展道路。

  中國堅持對外開放戰略,在擴大開放中深化與各國友好合作。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中國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願意向全世界分享中國的發展機遇。中國旗幟鮮明抵制保護主義,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和開放型世界經濟,不斷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援助。中國同各國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決心始終不渝,絕不會因一時一事而動搖。

  中國堅持發展夥伴關係,不斷擴大同各國利益交匯點。中國主張發展的夥伴關係具有平等性、和平性、包容性,走的是“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我們認為,志同道合是夥伴,求同存異也是夥伴。中國積極推進大國協調和合作,努力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框架,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係,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中國已經同180個國家建立外交關係,同110余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夥伴關係,我們願意同各國開展友好合作、交朋友,共同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中國堅持多邊主義,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面對層出不窮的全球性挑戰,我們認為,團結合作是國際社會最有力的武器。中國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倡導國際關係民主化,主張國際事務由各國協商解決,支援擴大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權和發言權。中國堅決反對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定支援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支援以國際法為準則的國際秩序,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係改革和建設,在國際上始終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

  此次疫情帶來的最大啟示是:各國人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發展利益休戚與共、緊密相連,人類社會實際上是一個命運共同體。中國將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與各國人民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將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直到全世界最終戰勝新冠病毒。我們將積極與各國探索建立聯防聯控機制,開展藥物、疫苗研發等防疫合作,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盡快阻斷疫情跨境傳播。我們將一如既往支援世界衛生組織工作,促進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中國與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站在一起,堅決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切實形成抗擊疫情的最大合力。

  中國堅決反對美國的霸淩行徑和強權政治,願本著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精神,與美方共同建設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同時我們必須堅定捍衛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自身的正當發展權益,維護中國人民不懈奮鬥贏得的大國地位和民族尊嚴。盡管美方一些極端勢力不斷在制造事端,試圖將中美關係推向所謂“新冷戰”,但中方的對美政策保持著連續性和穩定性。我們認為,中美之間有必要開展坦誠有效的溝通對話,採取切實行動管控存在的分歧,聚焦和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這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中國將積極發展同主要大國的關係。我們將堅持中俄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深化抗疫和務實合作,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戰略協作,將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推向更高水準。我們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發展同歐盟的關係,願同歐盟加強對話合作,積極推進中歐間重大政治議程,共同支援多邊主義,共同應對全球挑戰,推動中歐關係行穩致遠。我們願積極規劃和推進下階段和“後疫情”時代中日雙邊交往合作,努力恢復和擴大互利合作,為中日關係發展不斷注入新活力。我們願與印度一道,共同維護中印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全,保持中印關係平穩向好發展。

  中國將持續深化同周邊和發展中國家的戰略互信和利益交融。我們將進一步踐行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推進與周邊國家的命運共同體建設。推動年內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加快中日韓自貿區談判,促進地區經濟一體化。我們將繼續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繼續盡己所能支援非洲及廣大發展中國家抗疫努力,恢復經濟社會發展。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維護多邊主義,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合法權益。

  中國將更加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改革和完善。中國將與國際社會一道,堅定捍衛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成果,堅決反對任何開歷史“倒車”行為,更充分地發揮聯合國的核心作用,更堅定地遵循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國將同合作夥伴一道,繼續倡導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把“一帶一路”打造成造福各方的合作之路、健康之路、發展之路。我們將同世界各國一道,積極開拓對外交往途徑,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合作應對全球經濟衰退,共同建設一個和平穩定、開放多元、合作共贏的“後疫情世界”,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外交部發言人談今年以來中國外交成果和下階段工作重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5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