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哪裏有需要就戰鬥在哪裏——武警安徽總隊黃山支隊抗洪搶險記事
2020-08-10 19:15: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1)哪裏有需要就戰鬥在哪裏——武警安徽總隊黃山支隊抗洪搶險記事

  安徽省蕪湖市裕溪河後河晏家渡段圩堤突發大面積塌方,武警安徽總隊黃山支隊緊急出動百余名官兵加固塌陷圩堤(7月19日手機拍攝)。新華社發(曹瀏 攝)

  新華社合肥8月10日電  題:哪裏有需要就戰鬥在哪裏——武警安徽總隊黃山支隊抗洪搶險記事

  劉新、康智星、孫強

  入梅以來,安徽多地遭遇強降雨天氣,出現內澇、破圩、管涌等險情。

  武警安徽總隊黃山支隊聞汛而動,自7月6日起先後轉戰黃山、蕪湖等地,執行轉移群眾、護航高考、災區重建、堤壩搶險等任務。截至目前,支隊出動官兵1005人次,緊急轉移群眾133人、搶救物資71.8噸、加固堤壩537米、處置重大險情4起。

  7月5日22時至6日6時,黃山市黃山區突降大暴雨,焦村、三口、耿城等多個鄉鎮發生內澇。武警黃山支隊立即出動兵力,攜帶搶險救援物資器材趕赴災區。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2)哪裏有需要就戰鬥在哪裏——武警安徽總隊黃山支隊抗洪搶險記事

  在安徽省黃山市歙縣經濟開發區,武警安徽總隊黃山支隊官兵幫助受災茶廠清理淤泥、搶運茶葉(7月11日攝)。新華社發(孫強 攝)

  耿城鎮受災嚴重,主幹道被淹,洪水入戶。救援官兵兵分兩路,一路直插山區,對水庫、堤壩等進行加固,防止出現新的險情;另一路乘衝鋒舟挨家挨戶搜尋被困群眾。

  經過近10個小時奮戰,武警官兵成功轉移被困群眾24戶共48人,加固堤壩30余米,及時緩解險情。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6日夜間至7日上午,持續強降雨造成歙縣、黟縣等地嚴重內澇。武警黃山支隊第一時間派出兵力,爭分奪秒轉移受災群眾。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3)哪裏有需要就戰鬥在哪裏——武警安徽總隊黃山支隊抗洪搶險記事

  安徽省黃山市黃山區發生嚴重內澇,武警安徽總隊黃山支隊官兵用衝鋒舟轉移受災群眾(7月6日手機拍攝)。新華社發(周磊 攝)

  在歙縣徽都豪庭小區,一名孕婦出現臨盆徵兆,支隊衛生員潘虓立刻與救護組趕到現場,將孕婦一路護送至醫院。

  在黟縣方向,支隊官兵先在漁亭鎮用繩索、竹竿解救6名受困群眾,而後又轉戰休寧縣齊雲山鎮環居村,通過拉設救援繩順利轉移受困群眾31人,圓滿完成救援任務。

  7月7日,因洪澇災害,歙縣高考不得不延期舉行。

  為確保次日高考順利進行,武警黃山支隊緊急動用110名兵力擔負考生轉運任務。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4)哪裏有需要就戰鬥在哪裏——武警安徽總隊黃山支隊抗洪搶險記事

  在安徽省黃山市歙縣第二中學考點外,武警安徽總隊黃山支隊官兵用雨傘為高考考生撐起“擋雨長廊”(7月8日攝)。新華社發(孫強 攝)

  在歙縣第二中學高考考點外,為避免考生被雨水淋濕,官兵們用雨傘撐出30米長的“遮雨長廊”。

  一名考生腳踝骨折,進入考場困難。接到求助後,武警官兵立即趕到現場。由于通往考場的道路禁止車輛通行,機動中隊中隊長丁夫陽和戰友們通過輪流交替揹運,僅用6分鐘就把這名考生送進考場……

  9日17時,歙縣高考順利結束。考場外,考生們紛紛向考點門口的武警官兵和其他工作人員鞠躬致謝。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5)哪裏有需要就戰鬥在哪裏——武警安徽總隊黃山支隊抗洪搶險記事

  在安徽省黃山市歙縣第二中學考點,武警安徽總隊黃山支隊官兵輪流背負,將一名腳部受傷的高考考生送至考場(7月8日手機拍攝)。新華社發(周磊 攝)

  在抗洪一線,哪裏有需要,支隊官兵就戰鬥在哪裏。

  7月19日6時許,蕪湖市裕溪河後河晏家渡段圩堤因長期浸水,突發大面積塌方,支隊官兵緊急搶修堤壩。經過3天3夜的戰鬥,官兵們搬運27000個沙袋、打實木樁近200根,成功處置塌方險情。

  7月22日,裕溪河再度告急,小陡門段圩堤多處發生險情,支隊官兵火速奔赴現場救援。

  車輛無法通行,他們就徒步行軍1.6公里到達險點。經過近5個小時的奮戰,官兵們累計裝填搬運沙石5000多袋,加固堤壩20米,加寬堤壩3米,使險情轉危為安。

  長時間在一線奮戰和堅守,不少官兵體力透支,累了只能席地而臥,餓了就啃上幾口方便食品,但沒有一個人抱怨,更沒有一個人退縮。

  近年來,武警黃山支隊多次出色完成抗洪搶險等急難險重任務,被評為“軍民共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先進單位”“擁政愛民模范單位”“基層建設先進支隊”等。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50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