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執法檢查報告建議進一步強化農機科技創新驅動
2020-08-10 17:53: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0日電(記者于文靜)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于檢查農業機械化促進法實施情況的報告,10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審議。報告建議,進一步強化農機科技創新驅動。

  報告顯示,2019年,我國農業機械裝備保有量2.01億臺套,農機總動力達到10.3億千瓦,總動力比2004年增長60%;全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70%,比2004年提高近36個百分點。

  報告指出,此次執法檢查是自2004年農機化促進法頒布實施以來開展的首次檢查。檢查中發現,科技創新能力不強是突出短板。農機行業整體研發能力較弱,核心技術有待突破,關鍵零部件依靠進口,基礎材料和配套機具品質不過關,成為影響農機化高品質發展的最大制約。

  報告建議,進一步強化農機科技創新驅動。從國家戰略高度統一謀劃農機科技創新布局,係統梳理農機核心技術、基礎材料和關鍵零部件“卡脖子”難題,開展聯合集中攻關,加強國內農機專業院校和學科建設,強化農機制造企業的科技創新主體地位,支援有條件的農機制造企業承擔國家科技計劃項目,強化農機智慧財産權法律保護,積極實施“首臺套”重大農機裝備研發及應用轉化扶持政策。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35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