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礦坑“開”出玫瑰花——浙北小鎮的“美麗經濟”
2020-08-10 15:52: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礦坑“開”出玫瑰花——浙北小鎮的“美麗經濟”

  湖州市吳興區埭溪鎮曾經的採礦場景(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杭州8月10日電 題:礦坑“開”出玫瑰花——浙北小鎮的“美麗經濟”

  新華社記者黃筱

  “以前是礦機轟轟響,現在是玫瑰山裏香。”在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埭溪鎮,當地群眾怎麼都沒想到,曾經開礦炸山滿身塵土地賺錢,如今卻能坐擁綠水青山,在亮麗多彩的“美麗經濟”中奔小康。

  2000年的埭溪鎮還沒有發展工業,全鎮共有30家礦山和28套機組,礦業成為當地政府和百姓的主要收入來源,埭溪鎮小羊山村黨總支書記陸英英回憶,當時全村500多戶人家,90%以上都入股開礦,少則兩三萬、多則上百萬。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2)礦坑“開”出玫瑰花——浙北小鎮的“美麗經濟”

  湖州市吳興區埭溪鎮小羊山新村(6月1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何偉衛 攝)

  “但是挖礦會造成生態破壞,水土流失。為了子孫後代著想,也為了埭溪鎮今後的發展著想,當時的黨委政府下定決心,即使再苦也要關停礦山機組。”埭溪鎮黨委委員莫芬芬説。

  正是這一決定,成就了如今埭溪的綠水青山。通過這些年礦山綜合治理,不僅美化了環境,消除了地質災害隱患,又使礦地“變廢為寶”,不少礦地通過礦山綜合治理後成了招商引資的新平臺。憑借當地良好的生態優勢,埭溪鎮從“一張白紙”起步,逐步打造出一座美粧小鎮。

  總投資1.55億元的禦梵化粧品原是一家在江蘇的企業,如今成了美粧小鎮“大家庭”裏的一員。“來到這裏才發現它的生態環境特別好,特別是這裏的水完全符合企業制造香水的標準,客戶來到企業看到我們的生産流程和當地環境就更加放心了,目前訂單已經排到了10月底。”湖州禦梵化粧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愛東説。

  多年來一直研究香薰精油的季梅則大手筆地“拿”下埭溪鎮莫家柵600多畝山地種植玫瑰花。2015年剛到埭溪時,季梅對這裏的水土情況不熟悉,她找來世界各地的迷迭香、薰衣草、玫瑰等近千種植物種子“試種”,檢測專家後來發現最適宜種植的是玫瑰,而且精油提煉量高。于是季梅就開始了她的玫瑰莊園之旅,打造自己的玫瑰品牌,良好生態環境下生長的玫瑰用于制作護膚品、精油、花茶、食品等等。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3)礦坑“開”出玫瑰花——浙北小鎮的“美麗經濟”

  湖州市吳興區埭溪鎮四季玫瑰莊園,農民在採摘玫瑰花(5月2日攝)。新華社發(何偉衛 攝)

  今年7月9日,第25屆中國美容博覽會在上海開幕,美粧小鎮如約前往。在展位上,凡是有客商前來洽談,美粧小鎮管委會主任茅利榮給客商提到最多的一定是這裏的綠水青山和生態環境。

  越來越多的化粧品企業選擇在青山綠水間建立起美麗工廠,越來越多的企業入駐美粧小鎮。截至目前,小鎮已引進化粧品及相關産業項目103個,總投資近250億元,涵蓋了從化粧品原料種植、研發、生産、包裝、物流倉儲、線上線下銷售以及與美粧相關的文化旅遊項目在內的化粧品全産業鏈。

  美粧小鎮不僅給埭溪的工業發展注入活力,更給百姓帶來對于未來美麗生活的想像。礦山治理後,埭溪鎮把平整後的土地合理規劃,一部分用于發展美粧小鎮,一部分用于建設新農居。原本分散在礦山角落、國道周邊的農民房,現在統一規劃成新的農村集聚社區,一幢幢小洋樓頗具規模。陸英英説全村已經有1900多人入住,村容村貌大為改觀,老百姓的生活在山水間美麗起來,心情也越來越美。

  玫瑰莊園品牌運營主管汪洋介紹,在玫瑰花田裏勞作的園丁全部是當地中老年人,旺季時有百余人在這裏工作。“未來希望隨著企業的發展,能帶動老百姓家家戶戶都種玫瑰花,我們可以把生産線搬到這裏,依靠本地的玫瑰花加工生産,同時大面積的玫瑰種起來也是一道風景,發展鄉村旅遊能讓大家一起富起來。”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34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