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將綠色發展踐行到底
2020-08-10 15:47: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8月10日電  題:將綠色發展踐行到底

  新華社記者王俊祿

  全球經濟下行和疫情衝擊雙重壓力下,個別地方和企業為追求發展指標,動起鋪攤子上項目,或犧牲環境搞發展的念頭。這種苗頭當引起警醒,務必不講條件地將綠色發展踐行到底。

  近年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和行動,成為新發展理念的重要組成部分。各地積極轉變發展方式,打響污染防治攻堅戰。粗放式發展逐漸被摒棄。但是,前進路上雜音仍不絕;少數排污主體頂風作案,通過跨地域污染轉移、偷偷排放等方式逃避監管、降低成本;少數地方為追求經濟指標,明裏暗裏降低環保要求,將別地淘汰的産能未加仔細甄別,選擇招商落戶。

  從發展階段看,率先向污染開刀的地區,往往是經濟相對發達、群眾環保訴求高的地區。對先發地區而言,不能簡單將排污超標企業關門大吉,或驅趕了事。通過加大環保投入和技術工藝改造,就地升級,可能損耗最小、效益最好,也有利于將既有的産業優勢做大做強。

  經濟後發地區,更不能為搶GDP而接盤污染産業。短期看,粗放發展可能來錢快,資源環境標準“抬抬桿兒”,經濟指標就能“綠轉紅”。但是要以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看待生態環境問題,中西部地區生態往往更加脆弱,一旦被污染侵襲,需要付出更高的代價,或者幾代人的努力才能修復。作為綠色發展的重要一環,産業轉型要全國一盤棋,生態底線堅決不能突破。

  中國版圖上的每一寸綠色,都是中華民族的生態寶藏,都是要留給子孫後代的豐厚遺産。經濟發展在任何時候都不能以破壞生態為代價。推動綠色發展,是長遠之策,不是權宜之計,必須咬定青山不放松,風雨無阻向前行。經濟發展在爬坡過坎的時候,更要堅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綠色發展的戰略定力,要禁得起誘惑、穩得住心神,對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零容忍、堅決不開口子,牢牢守住生態紅線,踐行新發展理念,實現高品質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華時評:將綠色發展踐行到底-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49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