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創意”走向“創益”——浙江舟山一個海島鄉村的文化復興路
2020-08-10 15:02: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8月10日電 題:從“創意”走向“創益”——浙江舟山一個海島鄉村的文化復興路

  新華社記者黃筱

  徽派建築、火車廣場、漁民壁畫、文藝書屋……一年一個樣,五年大變樣。舟山市定海區的一個偏遠海島鄉村新建村,這幾年多了幾分文化創意氣息,點上精致、線上出彩、面上美麗的鄉村風貌逐漸成形。

  走在鄉間的小路上,目光所至的民居外墻上盡是藍色調的海洋民俗畫:遠方的燈塔、復古的木質漁船、出海捕魚拉網收獲的喜悅,徜徉其中倣佛走進了一片鄉土藝術天地,這些作品是西安美院和中國美院的學生“以墻為紙”創作的,展現了多彩的海島鄉村生活勞作場景。

  舟山市定海旅遊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應海康説,富有創意的環境設施改造只是鄉村發展的第一步,如今我們要提升內涵,植入海洋、海島的文化,這樣才能真正做出特色。

  新建村的南洞藝谷以文化為引領,引進來自不同行業的七家文化創意企業,為原生態的鄉村注入活力,讓村民接受了新生事物的涵養,一些村民對創意産品也産生了濃厚的興趣,有的自發加入文創隊伍。

  村裏的群島美術館和文化禮堂成為村民閒暇時最愛去的地方,三五個婦女聚在一起創作漁民畫,她們用畫筆記錄生活。新建村的邵荷青阿婆已經快80歲了,聽説村裏有漁民畫培訓,她第一時間報名參加老年學員班。她在老師指導下畫的一幅漁民畫《吉祥》,被來村旅遊的香港遊客出價3000元買下。“我就是把漁村生活勞作的場景畫下來了,不專業的,有人喜歡實在是沒想到。”邵荷青説自己做夢都沒想過畫畫還能賺錢。

  南洞好景引客來,農家樂趣留客住。創意,讓新建村獨樹一幟、別具一格,讓海島鄉村走上“創益”致富路,新建村黨總支書記余金紅介紹:“生態旅遊産業做起來了,綠水青山就會不斷帶來‘金山銀山’。”

  “村內新建設運作的‘拓片展覽館’以及‘仙蹤林探索樂園’景點成為新的網紅打卡點。”新建村黨總支副書記蘆海峰表示,按照“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的要求,該村每年都在拓展新業態,發展鄉村休閒旅遊。

  生態好了,生活美了。目前,新建村已發展農家樂40余家,民宿客棧18家,今年又新引進了品牌民宿“大樂之野”。2019年,全村接待遊客超45萬人次,浙江省中小學研學實踐團隊50余批次,全市各級黨組織參觀學習團隊130余批次,村裏每人平均年收入達到3.9萬元。

  村民周阿素經營著自己的農家樂“常相會”,去年春夏旅遊旺季,每周末有上百人到他家吃飯,預約電話每天有幾十個,全年營業額達到55萬元。2016年9月,在外闖蕩多年的村民周國興回鄉創業,在村幹部的建議下與傳統農家樂“錯位”經營,辦起了“燕歸來”餐廳,主打咖啡、茶和簡餐,隨著疫情影響逐漸散去,這些新建村的小院子又開始熱鬧起來。

  應海康坦言,疫情期間鄉村旅遊的熱度受到一定影響,“但恰好給了我們時間、空間去修煉內功,短暫地俯身是為了跳躍時能跳得更遠。”他提到,今年1-6月在新建村的旅遊資源開發運營上,他們將大部分精力用在深挖海島鄉村文化、整合資源上,引入了更多合作夥伴,提升了新建村的品質內涵。

  新建村鄉村旅遊復工復産形勢良好,這個暑假每天接待遊客約2000人次,今年以來累計接待遊客18萬人次,美麗鄉村的形態美與內在美,讓文化小鎮走上從“創意”到“創益”的發展路。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48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