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家揭秘1億年前螞蟻如何生活
2020-08-10 14:50: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京8月10日電(記者王玨玢)原始螞蟻長啥樣?怎麼捕食?跟現代螞蟻有什麼不同?近期,中、美、法三國人員合作研究,為人們揭秘了1億年前原始螞蟻的生活圖景。研究表明,一類名為獨角蟻的古老螞蟻,可能是已知最原始的螞蟻類群。它們並不像現在的同類一樣群居,而是一類獨居的捕食能手。

  領導此項研究的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員王博10日介紹,獨角蟻是一種生活在1億年前白堊紀中期的原始螞蟻,于2016年被首次發現。它們形態奇特,頭部長著一對巨型鐮刀狀大牙,上唇基部還向上延長,在頭上形成一個獨特的“角”,因此被命名為獨角蟻。如此“有牙有角”的兇悍造型,引起了人們的興趣,近幾年來,科學家已經發現近10種不同的獨角蟻。

  此次,科研團隊進一步對獨角蟻的形態、習性、演化等進行深入研究。研究者發現,獨角蟻有一種獨特的捕食方法:當長角觸碰到獵物時,下方的兩個大牙迅速抬起,兩牙一角好比一個捕獸夾,將獵物牢牢鎖住。不同種類的獨角蟻,大牙和角的形態也有差異,以適應各自捕食的獵物。

  研究人員還選取100多種現代和已經滅絕的螞蟻類群建立數據庫,與獨角蟻進行比較。結果顯示,獨角蟻跟其他螞蟻明顯不同,它們可能是已知最原始的螞蟻類群。在生存方式上,獨角蟻之間也沒有明確的分工,而是各自獨居捕食。

  “現在的螞蟻擅長‘團隊作戰’,一個螞蟻社群中,有明確而嚴格的社會分工。有意思的是,最原始的獨角蟻,確是‘單打獨鬥’的能手。獨角蟻在1億年前十分繁盛,但在隨後的2000萬到3000萬年裏逐漸滅絕,跟其他原始螞蟻一起,被更進步的現代螞蟻類群取代。”王博説。

  相關研究成果已于近日發表在權威學術刊物《當代生物學》上。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48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