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房山著力打造首都城南發展新高地
2020-08-10 10:18:27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堅持厚積薄發穩健發展,補短板、強功能、築高地

  房山著力打造首都城南發展新高地

  近年來,北京市下大力氣推動城南發展。房山區作為首都“一核兩翼”的重要腹地、京雄發展走廊的重要節點,按照北京城市總體規劃“三區一節點”功能定位,堅持厚積薄發,穩健發展,補短板、強功能、築高地,高端産業、文旅項目漸成規模,環境品質和公共服務短板進一步補齊,交通基礎設施和生態品質進一步提升,著力打造首都城南發展新高地。

  高品質發展進程不斷加快

  重大項目、高端産業漸成規模

  在位于房山區竇店鎮的北京高端制造業基地,一座佔地83畝,建築面積5萬多平方米的現代化廠區竣工不久。幹凈整潔的車間內,北京天仁道和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工人們正在調試安裝生産線。銅粉、鐵粉等多種原材料經過智能化混料設備進行混合,通過壓制、高溫加壓燒結等多道工序後,制作出摩擦性能優越的銅基復合材料,它將成為高鐵動車組制動閘片的重要部件。“高速列車基礎制動材料研發及無人智能制造示范生産線將于近期完成聯調聯試,四季度投産。”北京天宜上佳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企劃總監姜輝説。

  北京高端制造業基地是房山區産業優化升級新高地,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裝備、航空航太、新能源汽車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紛紛落地,目前已累計實現工業總産值1041.27億元。

  在北京高端制造業基地園區東側,總投資136億元、總佔地約346畝、總建築面積約65萬平方米的京東方生命科技産業基地已開工建設,未來將建成“醫教研産用”一體的智慧醫工核心能力中心和一家1500床的三級綜合數字化醫院。

  “房山區的産業布局聚焦高精尖,瞄準‘白菜心’,高品質發展進程不斷加快。”房山區發展改革委主任胡建光介紹,一批大項目穩步推進:智慧5G廣電産業園項目正徵地拆遷;首批5家石墨烯種子企業已簽約,即將入駐;氫能産業園項目加快推進,環宇京輝項目已復工,冬奧保供項目已建成中期交工。

  “圍繞高端産業發展,房山區推出高精尖用地係列政策,重點園區空間和功能布局進一步優化,全區創新引領體係更加清晰。”房山區委書記陳清介紹。

  作為區域發展引擎,良鄉高教園區內塔吊、挖掘機正抓緊施工,學生宿舍、科研樓、實驗中心等建設工作加速推進。“高教園區將向南擴區1048公頃,擴展空間主要用于承載教師、科研人員及引進人才的職住平衡空間,同時為高校科研成果轉化提供輕量級生産空間,補充科技服務功能。”良鄉高教園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路鵬介紹,一批新型研發機構即將落戶,校地合作進一步增強,良鄉高教園正朝著産學研用深度融合、結構合理、要素齊全、職住平衡、充滿活力的良鄉大學城華麗轉身,並不斷輻射帶動區域高品質發展。

  生態宜居吸引科技金融

  文旅融合邁出堅實步伐

  作為京郊有名的“建材之鄉”、傳統資源型産業大區,房山區2010年5月徹底關停所有煤礦和資源型企業,正式告別千年採煤史和採礦史。

  修復礦山、清理河道、治理污染,植綠成林、恢復生態……房山區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生態為基、整治為先,圍繞山、水、氣、園、林、路等建設不斷加大投入力度,綠廊相連、藍綠交織的好山好水好生態正在加速呈現。

  在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歷史性機遇面前,恢復生態後的房山,生態優勢凸顯。告別“黑白灰”的房山迎來“紅綠金”産業發展的新機遇。

  在“北國泉鄉”長溝鎮,國家濕地公園內12000余個泉眼汩汩涌動,不遠處,總面積18平方公里的北京基金小鎮已入駐機構1216家,資産管理規模17346億元,累計貢獻稅收11億元,成功入選首批中國特色小鎮。“小鎮利用科技手段,對入駐金融機構實行全方位動態跟蹤監測,堅決防范金融風險。”北京基金小鎮管委會副主任劉金輝介紹。

  在閻村鎮,北京互聯網金融安全示范産業園二期項目已開工建設,570家機構入駐,累計貢獻稅收16.66億元,産業集群加速形成,“生態宜居示范區、科技金融創新城”的藍圖徐徐展開。

  此外,房山區積極實施文旅融合發展戰略,充分利用首都歷史文化“富礦”,深度對接西山永定河文化帶規劃建設,突出抓好周口店北京人遺址、琉璃河西周燕都遺址、大石窩雲居寺“三大組團”建設,做大做響“源”文化品牌;霞雲嶺鄉堂上紅色遊、蒲洼東村綠色休閒特色遊、十渡鎮馬安抗日模范村成為旅遊新亮點,蒲洼、霞雲嶺、十渡“三鄉聯動”,打造紅色生態旅遊融合地、美麗鄉村示范地。

  “樂高主題樂園、葡萄酒小鎮等重大文創項目取得積極進展,房山區精心打造首都西南精品國際旅遊路線,加快建設國際旅遊休閒區。”陳清説。

  大力統籌城鄉發展

  厚積薄發迎來新發展機遇

  位于房山區卓秀北街的北京理工大學附屬實驗學校,優秀的軟硬體條件吸引了眾多房山區學生家長的關注。這是房山區引進北理工優質教育資源建設的一所現代化學校。

  城南行動計劃實施以來,房山區統籌城鄉發展,圍繞教育、醫療、養老供給等民生關切發力,公共服務水準持續提升。新型城鎮化步伐不斷加快,城南行動計劃81項重點任務進展順利,55項重點項目2019年完成投資226億元,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年度任務全部落實,社會治理中的短板慢慢補齊,房山區城鄉面貌煥然一新。“各級政府‘接訴即辦’,辦好民生實事,城市綜合承載能力不斷提升,民生福祉持續改善。”陳清説。

  “伴隨著山區工礦用地的騰退、小清河滯洪區的調整,房山區深入推進疏整促,加強土地資源整合和空間管控,為承接中心城區適宜産業和功能騰出空間,為拓展未來首都發展新空間創造條件。”胡建光説。

  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趙弘認為,作為京雄發展走廊的重要節點,未來房山區在環境品質、高品質發展方面將面臨更高要求。“既是挑戰也是機遇!”他建議,房山區應更加注重創新發展,借助新材料産業聚集、新産業項目落地的機遇,把北京市創新功能向南部拓展,推動全區産業整體實現轉型升級;更加注重協同發展,將經濟發展和生態修復統籌起來,將城鄉發展和環境保護統籌起來,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

  今年是北京第三輪“城南行動計劃”的收官之年。“我們將以只爭朝夕、勇攀高峰的精神狀態,馳而不息講政治、硬作風、強執行,堅定不移抓好疫情防控、推動綠色發展和高品質發展、提高基層治理水準、加強黨的建設等各項工作,堅決克服疫情影響,確保完成全年任務目標,奮力奪取‘雙勝利’。”陳清説。(記者涂銘、王君璐)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347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