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現代海盜”的霸淩行徑不得人心
2020-08-09 16:3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9日電 題:“現代海盜”的霸淩行徑不得人心

  新華社記者曹筱凡

  近日,美方打著“國家安全”的幌子,連連揮動封禁和關稅大棒。從宣布將禁止美國個人或實體與抖音海外版(TikTok)、微信及其中國母公司進行交易,到宣布對從加拿大進口的部分鋁産品恢復加徵10%的關稅,莫不借“國家安全”的名義而行。

  近年來,美方把所謂“國家安全”問題當成濫施國家力量、無理打壓他國企業、大行保護主義之道的工具。無論是分享生活樂趣的社交媒體企業,還是在5G領域極具競爭力的高科技企業,再或者鋼鋁産品、汽車及零配件、鈾礦石、海綿鈦等進口商品,美方但凡需要對其打壓或加徵關稅,常常一句“構成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張口就來,哪怕自己毫無真憑實據。

  一連串赤裸裸的霸淩行徑,令美方肆意橫行的“現代海盜”嘴臉昭然于天下。種種踐踏國際規則的蠻橫舉動,招致國內外的廣泛批評。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公開表示,美方基于空口無憑的指責,禁止美國公民與抖音海外版母公司合作,是美方為獲取在國際資訊領域的優勢而採取不正當商業競爭的又一令人觸目驚心的例證。加拿大副總理弗裏蘭説,所謂加拿大鋁産品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是“一個荒謬的概念”,本屆美國政府是“美國歷史上最具保護主義色彩的政府”。

  有識之士更是指出,美方的霸淩行徑不會讓美國受益,恰恰相反,終將令其自食苦果。就拿抖音海外版遭封禁一事來説,有關做法違反世貿組織開放、透明、非歧視的原則,暴露了美方所謂維護公平自由的虛偽性和典型的雙重標準。長遠來看,一個開放、公平、公正得不到保證的市場,誰還會願意投資其中?英國《泰晤士報》就發表社論指出,美國政府的決定是短視的,將産生阻礙資本跨境流動的長期影響。

  在貿易領域,多項研究表明,貿易保護主義到頭來只會增加美國國內制造業成本,令美國消費者付出更多代價,導致美國就業崗位流失。美國世界貿易咨詢公司發布的研究顯示,對鋼鋁産品加徵關稅將導致美國國內生産總值每年減少0.2%、凈損失就業崗位40多萬個。

  值得注意的是,在歷史上,美方動用國家機器對他國企業設限打壓的行為屢見不鮮。日本的東芝、法國的阿爾斯通等公司都曾遭受過美方的無理打壓。如今,有關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和國際規則在美開展商業活動,遵守美國法律法規,但美方卻以“莫須有”的罪名進行設限打壓,再次讓世人見識美方的“海盜”基因和“海盜”手段,國際社會當共同警惕。

  人類社會已進入21世紀,搞“海盜式”巧取豪奪與時代潮流格格不入,注定不得人心。希望美方一些人認真傾聽國際社會的聲音,早日改弦易轍,和各國共同維護基于規則的國際貿易體係,切實為各國企業正常經營投資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性的環境。繼續倒行逆施,橫行霸道,只會讓美國的國家形象日益受損,令美國的國際信任赤字不斷增大。

新聞連結

外交部談美總統就抖音海外版和微信簽署行政令:終將自食其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華國際時評:“現代海盜”的霸淩行徑不得人心-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345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