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資訊涌動·人才奔騰·心靈貼近——珠澳合作開發橫琴的年中答卷
2020-08-09 09:37: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廣州8月9日電(記者王浩明、王攀)位于珠海保稅區的橫琴先進智能計算平臺,伺服器上的數據燈閃爍不停,這個擁有超強算力的“雲大腦”的另一端連接著澳門大學,支撐著澳門科技研發日益增長的算力需求。

  資訊在涌動

  曾經,廣東用千裏清流潤澤濠江為澳門“解渴”。如今,一條跨境光纖穿越珠澳兩地,築起資訊通途。

  水是生命之源,而算力則是支撐人工智慧等科技研發的“生命之水”。

  澳門在人工智慧、積體電路和中醫藥等方面的一些領域中的研究走在世界前列。然而,澳門土地空間有限,成本過高,科研基礎設施已經成為研發的瓶頸。

  在一水之隔的珠海橫琴,總投資約20億元的橫琴先進智能計算平臺已完成一期建設,平臺比傳統中央處理器超算中心算力更強,商業應用范圍更廣。橫琴先進智能計算平臺在澳門大學設立了分中心,實現澳門到橫琴的跨境光纖互聯,資源共用,為澳門科技企業、高校和科研機構提供算力服務。目前,超算平臺已經有16家使用單位,澳門大學和普強都已經入駐,在充足算力的保證下,不少項目駛上了快車道。

  人才在奔騰

  小步快跑——這是互聯網産品研發迭代的定律,也是人工智慧領域普強公司聯合創始人兼CEO何國濤的日常。

  記者來訪的這個下午,這名在澳門長大的創業青年頻繁小跑著穿梭于辦公室、會議室和展廳之間,與客戶、投資人和政府官員見面。

  在首屆中國橫琴科技創業大賽上,“普強AI汽車芯腦”項目奪冠,獲得1億元研發費用無償資助。

  如今,已經在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安家”的普強不僅順利地拿到了首筆研發資金支援,還拓展了多個珠海的政府項目落地。在金融和汽車等語音識別領域,普強已經取得長足的發展。

  與澳門大學一路之隔的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于2015年設立,通過打造“空間載體+創業生態+運營機制”的立體孵化模式,截至記者發稿,已累計孵化項目439個,其中來自澳門的項目231個。

  目前,第二屆大賽報名已經截止,共收到有效報名項目942個,其中首次設立的“澳門賽道”佔到了123個。可以預見的是,其中的很多項目,未來將在創業谷落戶。

  在橫琴的西側,澳門特區政府主導的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日新月異,科研總部大樓、GMP中試生産大樓和研發檢測大樓已投入運作,截至今年6月,累計注冊企業185家,其中澳門企業44家。

  有了資金投入、空間保障、項目扶持和生態打造——“去橫琴”已經成為澳門青年創業的首選。

  心靈在貼近

  今年上半年,盡管受到疫情的影響,在橫琴注冊的澳門投資企業數量仍然取得同比103%的逆勢增長。珠海和橫琴相關部門努力簡化工商注冊流程、推進澳門建築業從業人員和醫生等職業資格認可、為澳門企業在珠海跨境辦公提供便利。

  從2019年12月橫琴新區工商局頒發首張《港澳建築及相關工程專業人士執業資格備案認可書》,到今年7月底,已經共有20家企業和89名專業人士獲得合法備案。

  目前,橫琴已經有橫琴總部大廈、珠海富力中心、梧桐樹大廈等六個跨境辦公試點樓宇,累計有80家澳門企業在橫琴實現了跨境辦公。

  今年4月,珠海市政府以協議方式出讓項目用地給澳門開發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建成後將定向解決部分澳門居民的居住需求,入住的澳門居民可直接享受澳門的教育和醫療服務。

  除了營商環境、辦公環境和民生改善方面的努力,在疫情聯防聯控上的勠力同心,讓澳門與珠海和橫琴的心更貼近了。

  “在疫情期間,我們想方設法保證了澳門通關便利,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都保留了澳門單牌車出入橫琴,保留了緊密的連接。”橫琴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吳創偉説。

  在對疫情的有效控制下,珠海和澳門緊密配合,分四個階段逐步實現了兩地的人員正常往來,目前每天珠澳各口岸的日通關總量已經超過了20萬人次。

  “通過疫情的聯防聯控,珠海和澳門的關係更加密切了,經濟往來更緊密了,心也近了。”珠海市副市長張宜生感慨地説。

  接下來,多項深化粵澳合作的改革措施即將落地,採取“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新橫琴口岸即將開通……未來,澳門與橫琴的聯繫會更加緊密,珠澳合作書寫的橫琴新篇章將更加壯麗。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344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