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浦東深化“一業一證”改革:43個行業“一證準營”
2020-08-08 15:59: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8日電  題:上海浦東深化“一業一證”改革:43個行業“一證準營”

  新華社記者滕佳妮、何欣榮

  以前開一家便利店要辦5張證,現在只要一張綜合許可證——繼“證照分離”之後,上海浦東新區2019年率先啟動“一業一證”改革,首批試點10個行業。隨著改革不斷深化,目前試點涉及的區級權力事項基本實現全覆蓋,在便利店、健身場館、賓館、藥店、飯店等43個行業探索推行。

  “現在辦一個便利店,企業只需登錄上海市‘一網通辦’平臺的‘一業一證’模組,填一份申請表、準備一套申請材料,審批完成後領取一張綜合許可證就能開門營業了,每張行業綜合許可證上都有一個二維碼,掃一掃即可了解所有單項許可證明資訊。”近日,上海便利蜂綜合服務部負責人孫琦剛剛拿到了便利蜂金海路二店的行業綜合許可證。

  據了解,改革之前辦一個便利店,需要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酒類商品零售許可證、藥品經營許可證、第二類醫療器械經營備案憑證和煙草專賣零售許可證等5張許可證,每張單項許可證都要單獨申報,環節復雜、材料多、耗時長。推行“一業一證”改革,市場主體從辦多個證轉變為辦一個證申領所有單項許可,辦事更便捷。

  “一業一證”改革的關鍵在于政府數據的共用和業務流程的優化。比如開便利店從5大類9張申請表313個要素,減少為一張申請表98個要素,提交材料從53份減少到10份。

  上海浦東新區企業服務中心副主任黃海霞表示,通過“一業一證”改革,政府審批服務更加精細化、智能化。通過線上智能問答,係統按照“千企千面”的特徵,形成針對不同企業需求的定制化告知單、申請表和材料清單,充分做到了“企業點菜、政府端菜”。

  企業線上提交申請後,後臺係統對審批要件進行自動分解並推送給相關部門審批人員,也可以通過線下綜合窗口一口收件、協同審批、一口發證。審批流程從過去的串聯式“闖關拜訪”到並聯式“一次性辦理”,辦理時間從法定時限的95個工作日縮減至5個工作日,實現了從“人工跑腿”到“數據跑路”的轉變。

  統計顯示,上海浦東“一業一證”改革首批試點的10個行業,平均壓減的審批事項、審批時限、申請材料、填表要素分別為76%、88%、67%、60%。截至目前,浦東共發放126張綜合行業許可證,越來越多的市場主體體驗到了改革的紅利,企業辦事便捷度、滿意度得到有效提升。

  黃海霞説,之前的“證照分離”改革,解決的是企業“準入難”的問題,而“一業一證”改革解決的是企業“準入”之後的“準營”難題。通過審批流程革命性再造,為企業打通了辦事堵點、降低了經營成本,讓市場主體得以輕裝上陣、聚焦主業,夯實了保就業、穩增長的基礎。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42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