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新西蘭百年女校上演中國題材舞臺劇《洞庭湖的秘密》
2020-08-08 11:22: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惠靈頓8月8日電 通訊:新西蘭百年女校上演中國題材舞臺劇《洞庭湖的秘密》

  新華社記者盧懷謙 方華

  一群英姿颯爽、女扮男裝的新西蘭少女將中國功夫舞搬上了舞臺。

  7日晚7時,迎來百歲華誕的新西蘭首都惠靈頓瑪格麗特皇后女子學校禮堂內燈火輝煌,一部源于中國民間神話的舞臺劇《洞庭湖的秘密》在歷經半年的醞釀、籌備和排練後,在兩年一次的校園舞臺劇演出季正式亮相,獲得現場兩百多名觀眾雷鳴般的掌聲。

  促成該舞臺劇在本屆演出季公演的小學部音樂老師蘇茜·哈迪介紹説,這部由新西蘭知名劇作家米歇蘭·福斯特改編的舞臺劇,已經擁有現成的服飾、道具與音樂成品,奇幻的劇情與豐富的角色吸引小學部不同年級的逾百名女生踴躍報名參演,惠靈頓中國文化中心今年3月專門派舞蹈教師張雅參與排練工作。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學校停課數月,原定于5月正式公演的《洞庭湖的秘密》推遲到此刻。

  《洞庭湖的秘密》講述了一位中國漁村少年在離開家鄉隨武士穿越洞庭湖時救下一條龍、突遇猛烈風暴漂流至孤島、邂逅美麗公主等一係列傳奇經歷,融合了虛擬場景、詼諧對白、中文唱詞、功夫舞蹈、中式服飾和道具,營造出濃濃的中國神話意境。

  “一聽説要學習功夫舞,孩子們忍不住喊著‘功夫熊貓’,我側重編排一些造型感較強的經典功夫招式,既容易上手,又讓她們覺得跳起來又美又颯,很有帶入感!”張雅説。

  近一個小時的表演吸引現場觀眾們沉浸其中。作為整場演出的精彩片段,中國民歌《康定情歌》的悠揚曲調緩緩奏響:“跑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雲喲……”身著不同服飾、代表劇中不同角色的20名華裔女生用中文唱起了這首中國人耳熟能詳的動人歌曲。

  “《洞庭湖的秘密》這個劇本深深打動了我,它不僅來自中國民間傳説,劇情還非常生動曲折,又有新西蘭劇作家的本土化創作和改編,果然孩子們樂在其中,即便受到疫情影響也堅持了下來,相信這部舞臺劇讓所有參與者都牢牢記住了中國洞庭湖這個地方。”哈迪對這部舞臺劇歷經數月波折、最終驚艷亮相表示欣慰。

  6歲的艾瑪飾演劇中的一朵小浪花。她在演出結束後興奮地説:“我就是洞庭湖裏的那朵小浪花,就這樣一起一伏!”據艾瑪母親説,小艾瑪已經完全融入了角色中。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34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