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美關係穩健發展至關重要——訪印度孟買觀察家研究基金會前主席庫爾卡尼
2020-08-07 20:48: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新德裏8月7日電 專訪:中美關係穩健發展至關重要——訪印度孟買觀察家研究基金會前主席庫爾卡尼

  新華社記者胡曉明

  印度孟買觀察家研究基金會前主席庫爾卡尼7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美關係穩健發展對兩國和兩國人民至關重要,同時也與其他國家密切相關。

  庫爾卡尼説,作為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以及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美兩國在相互合作和共同行動應對全球挑戰時,全世界都會感到寬慰和放心。相反,當兩國處于對抗時,國際社會會感到震驚和擔憂。“不幸的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最近的反華舉動使得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特朗普政府應對此負責。”

  庫爾卡尼表示,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有説服力地批駁了蓬佩奧所謂“美國對華接觸政策失敗”的論調,並憑借令人信服的事實和數據,展示了中美建交以來兩國關係的發展成就。

  “尤為不幸的是,蓬佩奧的反華舉動發生在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正在攜手抗擊新冠疫情和應對經濟衰退之時,這本來是所有國家應進一步加強合作的時候。”庫爾卡尼説,正如王毅所言,中美兩國理應堅持平等互惠,以合作而不是脫鉤來推動兩國關係的發展,並為這個世界承擔起應盡的責任。

  庫爾卡尼説,各國之間應開展對話與合作,並通過和平手段解決分歧和爭端。他表示,印度與中美兩國有著良好的合作關係,支援中美之間發展友好合作。

  庫爾卡尼認為,當今世界面臨不確定性和很多復雜問題,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自解決這些問題。所有國家必須團結起來,結合各自文化、民族和文明智慧,發揮各自優勢,共同面向未來。“現在是進一步擴大和深化全球化、讓各國和人民受益的時候,而不是像特朗普政府那樣‘危險地’試圖阻止全球化並企圖實現‘脫鉤’的時候。”

  庫爾卡尼指出,社會和政治制度差異是必然存在的。他對中方一貫反對以意識形態劃分世界的做法深表讚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專訪:中美關係穩健發展至關重要——訪印度孟買觀察家研究基金會前主席庫爾卡尼-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340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