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跨越海峽為夢來——臺灣女生大陸趕考記
2020-08-07 20:22: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廣州8月7日電 題:跨越海峽為夢來——臺灣女生大陸趕考記

  新華社記者徐弘毅 洪澤華

  桃園、香港、深圳、廣州,四個地點跨越臺灣海峽,在地圖上連成一個弧形,像畫了個對勾。這900多公里的大對勾,是18歲臺灣女生徐子蕓近一個月留下的足跡。為追求夢想,她克服重重困難,在多方幫助下抵達廣州參加高校招生考試。

  立下志願 追逐夢想

  在臺灣長大的徐子蕓對大陸並不陌生。因為母親是重慶人,她常在假期回山城探親。

  在桃園念高中時,從小學習美術的徐子蕓得知有學長考入北京的中央美術學院,由此點燃“登陸”求學夢想,並得到了父母的支援。

  “大陸對我來説非常親切,我想去看看更大的世界。”她説。

  去年夏天,徐子蕓特地飛赴重慶參加美術專業考試培訓。在當地畫室和大陸美術生一同學習的日子,讓她對大陸藝術教育有了更多認識。

  回臺灣後,徐子蕓更加努力了。那段時間,她一面兼顧學校課程,一面擠時間在家加緊專業練習。

  起初,徐子蕓想過報考一兩間島內院校作為備選,但因與大陸院校考試時間衝突,她橫下一條心——去大陸。

  “我知道大陸競爭很激烈,能考進這些學校的人實力都很強。那會是一個良好的環境,我相信有身邊人帶動,自己也會進步。”

  懷著這個信念,面對後來接踵而至的“意外”時,徐子蕓始終堅定追夢,不輕言放棄。

  疫情無阻 克難前行

  今年初,本該是大陸藝術院校舉行專業考試的日子。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各大院校紛紛調整安排,有的改為線上考試,有的改為提交作品進行考核。

  5月,徐子蕓在臺灣遠端完成4所大陸藝術院校的作品提交。一個月後,她獲悉已通過中央戲劇學院、中國美術學院、北京服裝學院的專業考試。

  之後就是“最後一關”——面向港澳臺僑學生的2020年全國聯招文化課考試。網上報名時,徐子蕓選擇了廣州考點。由于疫情關係,本應5月中下旬舉辦的考試,直至7月才正式宣布定在8月3日、4日。

  7月11日,徐子蕓從臺灣飛抵香港,打算先在當地親戚家中完成14天居家隔離,再赴廣州。此時正遭遇香港再度爆發疫情,她的趕考路頓時充滿變數。

  粵港接力 溫暖助考

  7月17日,深圳調整防疫政策,由香港入境人員須接受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正在港居家隔離的徐子蕓趕緊向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申請結束隔離赴深。

  核實情況後,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同意了徐子蕓的申請。7月22日,她拿著當天收到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進入深圳,隨即轉往隔離酒店。

  然而,如果在深圳集中隔離14天,就意味著徐子蕓將錯過廣州的考試。

  “努力學習多年,立志到大陸深造,並且已通過幾所院校專業科目考試,因突然的變化,我很可能無法實現夙願。當時真感到了一絲灰心,甚至都做好了復讀的打算。”她説。

  轉機發生在抵深第三天。廣東省和有關城市臺辦獲悉徐子蕓情況後,迅速協調相關部門徵詢意見,同意徐子蕓在做好閉環隔離措施情況下,在廣州單獨考場進行考試。

  “他們讓我安心備考,真的非常感謝大家的盡力幫助。”徐子蕓説,“幾天後,我跟情況相似的一位香港考生被安排從深圳閉環轉往廣州的隔離酒店。”

  8月3日早上,徐子蕓乘坐防疫車前往位于暨南大學的考點。兩天5門科目考下來,她坦言心情有些緊張。“這是我第一次正式參加大陸的考試。本來計劃先來參加考前培訓,但因疫情沒能成行,只能在家自學。總之,拼命一搏了!”

  5日下午,徐子蕓結束14天隔離醫學觀察,第一次走上廣州街頭。

  “這次從臺灣到廣州,一路經歷不少波折,但只要能考上心儀的院校,來大陸讀書,一切都值得!”她感慨地説。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340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