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央行報告:包商銀行風險處置工作即將收官
2020-08-07 20:16: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記者吳雨)中國人民銀行日前發布的報告透露,根據前期包商銀行嚴重資不抵債的清産核資結果,包商銀行將被提起破産申請,對原股東的股權和未予保障的債權進行依法清算。

  去年5月包商銀行因出現嚴重信用風險,被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聯合接管。人民銀行日前發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以專欄的形式,回顧了包商銀行風險處置的過程。

  報告顯示,接管當日,包商銀行的客戶約473.16萬戶。包商銀行的客戶數量眾多,服務的企業與合作的同業交易對手遍布全國各地,一旦債務無法及時兌付,極易引發銀行擠兌、金融市場波動等連鎖反應。

  報告介紹,為最大程度保障廣大儲戶債權人合法權益,維護金融穩定和社會穩定,人民銀行、銀保監會決定,由存款保險基金和人民銀行提供資金,先行對個人存款和絕大多數機構債權予以全額保障。同時,為嚴肅市場紀律、逐步打破剛性兌付,兼顧市場主體的可承受性,對大額機構債權提供了平均90%的保障。

  隨後,接管組對包商銀行開展清産核資,啟動包商銀行改革重組工作。報告顯示,接管以來,人民銀行在接受足額優質抵押品的前提下,向包商銀行提供了235億元額度的常備借貸便利流動性支援。

  今年1月,接管組按照市場化原則,遴選出徽商銀行收購承接包商銀行在內蒙古自治區外的四家分行,並確定了新設銀行即蒙商銀行股東的認購份額和入股價格。4月30日,蒙商銀行正式成立並開業,包商銀行將相關業務、資産及負債,分別轉讓至蒙商銀行和徽商銀行。

  報告透露,一年多來,包商銀行風險處置工作有序推進,即將收官。包商銀行將被提起破産申請。此外,有關部門正依法依規對相關人員進行追責問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央行報告:包商銀行風險處置工作即將收官-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340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