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洪水不退,我們不走!”——程本和他的隊員們
2020-08-07 16:52: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8月7日電 題:“洪水不退,我們不走!”——程本和他的隊員們

  新華社記者許舜達、李平

  前段時間,一張消防員抱著一位老人上衝鋒舟的照片,熱傳于杭州消防員朋友圈。

  照片裏抱著老人的消防員,是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隊特勤大隊一站站長程本。那是在江西永修縣三角鄉的一次救援中,當時程本和隊員們駕駛衝鋒舟在被淹區域執行人員撤離、物資轉移等任務。在一處被淹民房裏,他們發現2名被困老人。轉移過程中,一位老人行動不便,無法登上衝鋒舟。在頭船進行指揮的程本,毫不猶豫地跳下衝鋒舟,蹚水進入被淹民房內,小心翼翼地抱起老人,把他轉移到衝鋒舟上……

  程本今年41歲,已經當了23年消防員。汶川地震、杭州地鐵塌方、臨安泥石流、溫嶺槽罐車爆炸……這些年,浙江消防參與的重特大突發救援任務,幾乎都有程本的身影。

  “不往一線衝,我當什麼消防員?”程本説。

  7月13日,得知支隊將組建專業隊奔赴江西增援的消息,已連續工作20多天的程本第一時間主動請纓,並作為杭州赴贛抗洪搶險分隊副隊長,馬不停蹄地馳援江西。

  “在共青城江益鎮,看到一大片湖面,原來是被淹沒的村莊和農田;在永修縣三角鄉,14個自然村有12個被淹沒……”程本説。他和隊員們約定:“洪水不退,我們不走!”

  加固堤壩、搬運救災、組織撤離……每天,程本和隊員們超負荷奮戰。最危險的,就是開著衝鋒舟執行人員撤離、湖區搜救任務。每次執行水域救援任務,程本必定是坐在指揮舟艇的最前頭。作為下水救援的指揮員,他要帶領隊員們完成每一次任務,把所有舟艇和人員安全帶回岸。

  在一次救援中,衝鋒舟隊駛入一片圩堤區域後,油量告急,要想及時回到岸邊,只能涉險推舟。程本獨自翻下衝鋒舟,站在被淹沒的窄窄的圩堤上,蹚著水艱難地推著衝鋒舟通過圩堤……

  隊員們每天早上7點出發,晚上8點才能回到駐地休息。只有每天晚上睡前,程本才抽空跟家人報一聲平安。妻子總會叮囑他注意安全,按時吃飯,不要過度勞累。

  隨著鄱陽湖水位的下降,隊員的救援任務從原先的巡堤、堵漏和搜救轉變為護送當地居民回家領取重要財務、餵養牲畜、運送生活物品。看著洪水逐漸退去、受災群眾的生活逐漸恢復,程本感到欣慰。

  “我們的職責就是為人民服務,再辛苦都值得。”他説。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339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