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拿下議會選舉 斯裏蘭卡執政黨挑戰猶存
2020-08-07 16:28: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國際觀察)拿下議會選舉 斯裏蘭卡執政黨挑戰猶存

  新華社記者朱瑞卿 唐璐

  斯裏蘭卡議會選舉最終結果7日公布,總統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所在的人民陣線黨以絕對優勢贏得了近三分之二的議會席位。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議會選舉鋪平了人民陣線黨今後的執政道路,但未來斯裏蘭卡政府依舊面臨著重振經濟等多重挑戰。

  壓倒性勝利

  戈塔巴雅6日晚間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説:“根據目前已公布的選舉結果,人民陣線黨贏得了壓倒性勝利。”斯裏蘭卡選舉委員會7日公布的最終結果進一步證實了這一説法。人民陣線黨贏得總共225個議會席位中的145個,將在未來議會中穩穩掌握主導權。

  受新冠疫情影響,原定于4月25日的斯裏蘭卡議會選舉歷經兩次推遲才最終在8月5日舉行。據統計,此次選舉的投票率超過70%。分析人士指出,人民陣線黨能夠獲勝的一個重要原因是現政府較好地控制住了疫情。戈塔巴雅在選後表示,斯裏蘭卡是新冠疫情期間首個舉行選舉的南亞國家,此次議會選舉的高投票率體現出民眾對政府控制疫情充滿信心。

  人民陣線黨近年來在斯裏蘭卡政治選舉中順風順水,已經相繼贏得2018年全國地方選舉和2019年總統選舉。與之形成對比的是由前總理維克勒馬辛哈領導的統一國民黨的式微。該黨過去幾年中曾長時間佔據議會多數席位,但在此次選舉中僅獲得1個議席。

  分析人士指出,統一國民黨落敗與該黨的分裂有很大關係。在去年的總統選舉中,維克勒馬辛哈曾和當時該黨另一重要成員薩吉特·普雷馬達薩因總統候選人提名産生矛盾。總統選舉後,普雷馬達薩和部分統一國民黨成員出走並成立新黨統一人民陣線,大大削弱了統一國民黨的實力。

  挑戰仍不少

  受2019年4月恐襲爆炸案打擊旅遊業的影響,斯裏蘭卡經濟原本就面臨較大壓力,今年的新冠疫情又進一步重創了旅遊業和僑匯這兩項重要收入來源,使該國經濟雪上加霜。官方數據表明,斯裏蘭卡今年一季度經濟萎縮1.6%。重振經濟無疑是斯裏蘭卡政府的當務之急。

  分析人士指出,斯裏蘭卡通過有效控制疫情向外界投資者釋放出“我們能”的積極信號。此次選舉後,政府有望更加順暢地落實相關經濟政策,這將有助于恢復投資者信心、改善國際信用評級。

  斯裏蘭卡國際商業理事會主席拘薩羅·維克勒馬納亞克説,斯裏蘭卡商界期待政府未來推出稅務改革、改善貿易環境等政策,這些舉措對疫情期間拉動經濟至關重要。

  如何進一步彌合民族矛盾則是斯政府需要面對的另一道難題。從此次選舉的選民支援情況來看,人民陣線黨在南部和西部等僧伽羅人佔多數的地區支援率很高,在泰米爾人佔多數的北部地區則不盡如人意。

  此外,從選舉結果來看,雖然人民陣線黨取得了壓倒性勝利,拿回了議會主導權,但政壇“新秀”統一人民陣線在成立不到半年後也取得了54個議席的不俗成績。今後人民陣線黨在議會中多少會受到統一人民陣線的制約。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339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