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二哥”和“東哥”:扶貧路上的“混搭兄弟”
2020-08-07 15:48: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8月7日電 題:“二哥”和“東哥”:扶貧路上的“混搭兄弟”

  新華社記者陳俊、褚曉亮、孟含琪

  在吉林省洮南市萬寶鎮共同村,兩個壯實的東北大漢常一起行動,一個長相憨厚,一看就是土生土長的莊稼人;一個剃著光頭,身上透著股“藝術范”。他們是村民們常挂在嘴邊的“二哥”和“東哥”。

  二哥名叫賈立民,在家裏排行老二,村裏老人叫他“二民子”,年輕人喊他“二哥”,他是村黨支部書記。杜曉東是駐村第一書記,村民們親切稱他為“東哥”。雖然氣質“混搭”,但在扶貧路上,兩兄弟攜手唱了一出精彩的“二人轉”。

  初來乍到時,東哥可沒現在這麼接地氣。他是吉林藝術學院流行音樂學院辦公室副主任,學美術出身,打小在城里長大,平日裏接觸的不是音樂就是美術。被選派為第一書記後,東哥意氣風發地來到村裏,卻被現實打擊得夠嗆。

  “房子太破了,直掉渣。路上都是垃圾,還發臭。”東哥回憶説,自己從沒見過這麼差的環境,當時就蒙了,“我跟領導請假,讓我回家緩緩。”

  在家時,他一直給自己鼓勁,“既然做了第一書記,就好好整。”兩天後,東哥自己開車回村了。

  剛到村裏,東哥時常找二哥問東問西。但二哥心裏也犯嘀咕:“這小子從城裏來的,對農村啥也不懂,估計就是做樣子……”

  沒想到東哥對工作很上心,挨家挨戶串門了解情況。一番細致打聽,他把村裏情況摸了個透:共同村是省級貧困村,大夥主要靠種玉米為生,日子過得挺緊巴……

  要脫貧致富,該讓村民幹點啥?二人産生了分歧。

  搞藝術出身的東哥,看中了草編項目。他琢磨,村民們可以用廢棄的玉米皮編工藝品,還能賣錢。但二哥堅決反對:“農民就應該種地、做養殖,搞那些花花草草有啥用?”

  架不住東哥天天到家門口“堵”他,在他耳邊嘮叨,二哥同意先小范圍嘗試。東哥從長春請來了專業老師,張羅著把大夥聚到一起,手把手教大家怎麼編織。編出來的東西歪歪扭扭,不太規整,有人想扔了重新編,被東哥攔住了,“要的就是這樣的藝術感覺!”

  坐墊、草筐、草籃……通過展會、電商平臺等渠道,東哥將大家編的工藝品賣到全國各地。賺了錢,鄉親們積極性更高了,二哥也服了。“沒想到搞藝術也能脫貧致富!”他説。

  打那以後,這對“混搭兄弟”的合作越來越順。東哥越來越接地氣,二哥看村裏的“藝術范”也不別扭了。

  二哥主抓養殖和庭院經濟項目。本來就是致富帶頭人的他,還吸收了老人和殘疾人在自家砂石場打工。除了草編,東哥又爭取了出口海外的假睫毛訂單。在基地,常常看到一群健碩的莊稼漢在認真地制作假睫毛……

  “我倆就像親兄弟一樣。”二哥説。生活中,兩人也是相互扶持。東哥一個人在外,二哥時常給他送些燒好的家常菜。東哥則經常教二哥的孩子彈琴唱歌。

  “混搭兄弟”雖然氣質差異大,但心往一處使,幫助鄉親們把日子越過越甜。村民孫海江一家是貧困戶,母親年事已高,妻子和孩子身患疾病。孫海江在砂石廠打工,加上産業分紅等收入,家裏每人平均收入8000多元,一下子脫貧了。

  在二哥、東哥和大夥的努力下,共同村“摘帽”了,全村21戶貧困戶全部脫貧。通過人居環境整治,村裏煥然一新。東哥時常請藝術團送戲下鄉,也會教村裏孩子們唱歌、畫畫,大夥日子越過越有滋味。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3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