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通就業服務“最後一公里”——重慶大型公租房社區穩就業見聞
2020-08-07 10:31: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重慶8月7日電  題:打通就業服務“最後一公里”——重慶大型公租房社區穩就業見聞

  新華社記者黃興

  近日,家住重慶市九龍坡區華岩鎮民安華福社區的胡廣蘭來到社區“就業超市”,錄入個人資訊,並在工作人員“一對一”咨詢推薦下,短短一天後就得到重慶彩歐機械有限公司普工崗位。

  胡廣蘭在家門口成功就業,這在民安華福社區並不新鮮。這座居住人口達5萬余人的大型公租房社區,早在幾年前就聚焦居民就業“痛點”,打造“就業超市”。

  “社區人口眾多,同時外來人口佔比高、低學歷人群多、返鄉農民工多、就業困難人員多,加之社區地處偏僻,周邊沒有大型制造業企業,居民外出找工作並不方便,我們就免費為居民求職和企業招工充當橋梁,做好服務接待、就業咨詢等工作。”民安華福社區黨委書記周培全説。

  在民安華福社區“就業超市”,記者打開電子臺賬看到,已有300余家用工單位入駐,其需求崗位資訊即時更新,求職居民的資訊也清晰明瞭。社區就業創業指導中心負責人李焱説,企業工作人員登錄電子臺賬可“一鍵觸達”求職者,居民也可瀏覽用人單位臺賬匹配適宜崗位。依托“就業超市”,社區還定期舉辦“趕集日”招聘活動,已累計舉辦215場招聘會,幫助1600多人實現就業。

  在民安華福社區,就業有渠道,創業也有去處。在“就業超市”不遠處的“創業苗圃”一條街,一到傍晚,這裏食品百貨等産品琳瑯滿目,煙火氣十足。社區居民周勇在“創業苗圃”經營手機配件,不但實現在家門口創業的願望,家庭收入也增加了,今後他還計劃租下門店擴大經營規模。

  在民安華福社區,靈活就業也成為新風尚。記者在社區的“巧手夢工坊”看到,一些寶媽聚在一起有説有笑,手卻不停地忙碌著,或裝裱婚慶頭飾,或纏繞摩托車儀表線束。社區居民孫正菊高興地説,她在這裏幹,每月收入2000余元,家庭和事業兩不誤。

  周培全告訴記者,在當地人社部門支援下,社區現已引進6家企業設立工坊,由企業提供生産原料,居民靈活選擇工作時間和地點制作成品,隨後企業回收成品並發放報酬。目前“巧手夢工坊”已幫助300多名寶媽實現靈活就業,每人每月增收1000元至3000元不等。

  “公租房這類社區聚集了大量就業困難群體,是就業工作的硬骨頭。民安華福社區為居民提供就業、創業和靈活就業等多種服務,破解了就業服務‘最後一公里’難題。”重慶市九龍坡區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337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