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二季度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速回升明顯——營商環境改善穩定外資預期
2020-08-07 07:47:02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二季度以來,我國實際使用外資增長較快,外商投資預期和信心穩定趨好。專家認為,我國營商環境持續改善、防疫抗疫成效顯著等因素在穩定外商投資預期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下半年,我國吸收外商投資前景較明朗,但“穩外資”仍面臨嚴峻挑戰,需從內外兩方面持續努力。

  商務部近日公布了上半年我國吸收利用外資情況。數據顯示,二季度我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8.4%,較一季度的下降10.8%回調明顯,外商投資信心穩定。多位專家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指出,下半年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嚴峻復雜,影響外商投資的不確定性因素仍然較多,但下半年吸收外商投資的前景比較明朗,外資看好在中國投資的安全性,看好中國投資營商環境改進的效果,以及“穩外資”政策帶來的積極變化。

  有效應對疫情是“穩外資”前提

  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經濟帶來了嚴重衝擊和挑戰。我國科學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統籌推進抗擊疫情和經濟社會發展,復工復産之後,我國實際利用外資明顯好轉。

  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院長桑百川指出,疫情對中國利用外資的影響到目前為止可以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疫情爆發後,一些外商考慮到投資的安全性,對在中國投資産生了疑慮,新增外資明顯減少。一季度中國吸收外商直接投資下降超過10%。第二階段是在中國很好地防控疫情,率先復工復産之後,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前期考慮撤離的外資穩定下來,新增外資也明顯增多,外商投資預期和信心都有明顯改善。

  “4月份至6月份我國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分別為11.8%、7.5%、7.1%。”商務部研究院外國投資研究所副主任張菲指出,面對疫情帶來的混亂和恐慌,我國政府採取強有力抗疫措施,快速恢復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是吸收外資最重要的基礎。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初期對中國吸收外資的影響最大,當時疫情在全球還未蔓延。因此,個別外資出現撤資意向,但比例很低;隨著疫情在全球擴散蔓延,中國的投資環境相對來説比較穩定,因而這部分外資又逐步定下心來,這也與我國相關部門的努力分不開。”上海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副所長趙蓓文表示,總體來説疫情對中國吸收外資的影響不大,因為外國直接投資本身具有“沉淀成本”,不可能一有風吹草動就馬上撤資,資本流動性相對比較穩定。

  産業鏈供應鏈安全更受重視

  二季度以來,我國實際使用外資增長較快,外商投資信心穩定趨好。專家們表示,營商環境持續改善、防疫抗疫成效顯著等因素在穩定外商投資預期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張菲認為,與往年相比今年我國吸收外資呈現出三方面特點。一是招商引資方式發生變革,更加注重運用新科技開展“雲招商”。把過去“面對面”招商改為“屏對屏”的“線上招商對接”和“項目推介直播”,降低了招商引資成本,提高了招商引資效率,提升了項目的成交率。二是把外資大項目和高品質項目作為“穩外資”的重要抓手,各地競相出爐“外資重大項目庫”,加快推進外資重大項目落地。同時,高技術産業吸收外資繼續保持較高增速。三是繼續縮短外商投資“負面清單”,落實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加大開發區、自貿區、自貿港等外資産業集聚平臺開放創新,繼續改善我國營商環境,穩定外商對華投資預期和信心。

  桑百川認為,中國近年來持續努力改進外商投資營商環境,出臺了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使外商投資法治環境明顯改善;同時不斷擴大外商投資的市場準入范圍和經營范圍,外商投資營商環境市場化進程加快,也對外資産生了很強的吸引力。此外,對標國際先進標準,投資營商環境國際化取得了明顯進展。在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不斷改進的情況下,很多跨國公司都認為,中國是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投資場所之一。

  疫情爆發,一度使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暫時中斷,經濟全球化受到了衝擊,供應鏈在加速調整。專家們認為,跨國公司在我國布局的産業鏈供應鏈可能會發生一些微調,但不會影響我國在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中的地位。

  “我國在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中的地位是由我國具備的客觀條件,如産業門類、技術基礎、人力資源及其他生産要素資源等,與跨國公司長期以來在全球投資布局相結合最終形成的一種比較穩定的結果。”張菲表示,這不會以某些國家的意志為轉移。

  但也要看到,疫情改變了跨國公司和各國政府對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認知。張菲表示,疫情前跨國公司在全球投資布局時優先考慮經濟效益和生産效率;疫情後將更加重視産業鏈供應鏈安全,即全球布局收縮為區域布局,圍繞目標市場實行更加短距離的産業鏈供應鏈投資布局。但這不會影響我國在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中的地位。

  “伴隨全球供應鏈多元化、多鏈條供給對安全性要求的提高,中國龐大的市場需求在全世界供需關係中將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副院長曲建表示。

  “穩外資”還需要從內外發力

  張菲分析認為,從上半年我國實際吸收外資情況看,總體效果好于預期,但我國“穩外資”依然面臨嚴峻挑戰,需要從內外兩方面持續努力。

  首先,從外部看應當繼續聯合其他國家,做好多邊合作抗擊全球疫情工作,為我國吸收外資營造較好的外部條件。其次,重點要做好國內各項工作,除了繼續堅持以往“穩外資”各項政策措施之外,在防范疫情卷土重來的基礎上,特別是要鞏固我國經濟發展和消費復蘇勢頭,為在華外資經營業績回升創造外部條件。

  “只要我國為外商投資創造安全的生産經營環境,龐大的市場消費能力和潛力,更加開放和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我國的‘穩外資’才會水到渠成。”張菲強調。

  桑百川認為,未來在穩定外商投資、提升外商投資品質過程中,一是應該以降成本為主線,二是通過進一步簡化行政審批事項,營造全社會親商環境。同時,鼓勵利用線上平臺開展招商引資推介活動。

  “下半年吸收外商投資前景比較明朗。”桑百川指出,在各國釋放大量流動性的情況下,外資流入中國的規模會保持相對平穩。(記者 馮其予)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335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