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留校“補課”、遠端實習……這些大學生暑期“充電”應對新挑戰
2020-08-06 22:32: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寧8月6日電(蒙思思、楊詩瑩、黃幼婷)疫情影響求學、就業……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暑期,不少大學生通過各種方式加緊給自己“充電”,以積極的行動應對新的挑戰與壓力。

  受疫情影響,春季學期不少高校延遲返校或取消開學。廣西醫科大學醫學生理學專業研二學生陳耀原本計劃在暑假前掌握所學專業的基本實驗技能,但由于開學時間延遲了將近3個月,他的學習計劃被迫放緩。

  對于陳耀這種專業有實驗要求或實操訓練的學生來説,有些學習內容不能完全通過網課代替。為了彌補居家期間落下的學習進度,7月初學校放暑假後,陳耀決定留在學校“泡”實驗室,追趕自己落下的進度。

  陳耀介紹:“在40多位同班同學中,選擇留校學習的人佔大多數,即使回家也不會待太久。”

  學習要趕上,就業也是大學生們關心的問題。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部分企業在春招時也出現縮減招聘或延遲招聘的情況,就業形勢不容樂觀。

  線下實習受到一定影響,不少學生轉向了遠端實習。據了解,一些企業在啟動本年度春招的同時也推出了一些遠端實習崗位,有的崗位即使並非遠端性質也允許實習生延遲到崗、線下辦公。一些知名的實習資訊發布平臺還開設了遠端實習招聘專場。

  陳靜(化名)就讀于中國傳媒大學新聞與傳播專業,疫情發生以來她已有兩段遠端實習經歷。目前,陳靜正在一家知名互聯網公司遠端實習。她説,盡管自己一開始不太適應遠端辦公,但經過鍛煉,已經逐漸能夠適應這種新的工作模式,並且越來越能體會到遠端實習在節省通勤時間、靈活安排工作等方面的優勢。

  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秋招,陳靜還在假期學習了不少與求職有關的線上課程。陳靜説,在刷朋友圈時經常能夠看到其他同學分享一些與求職有關的講座海報或學習群二維碼,通過網課提升自己成為不少大學生暑期“充電”新選擇。

  不少高校學生還在暑期積極開展自己的社會實踐活動。廣西大學廣播電視學專業2017級學生蘇鯤近期正在制作一部反映援助湖北抗疫醫務人員的短片。“我的父母一個是交警,一個是護士,都投身在疫情防控一線,我也想盡一份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專業技能去講好抗疫故事。”蘇鯤説。

  新的形勢也讓不少大學生對于暑期規劃有了新的感受。中國傳媒大學研二學生姚廣玥説,面對疫情和就業等問題難免産生焦慮情緒,但只要每天實習有事做,心裏就感覺就很踏實。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35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