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涉賭資金轉移日趨隱蔽 多方合力斬斷資金鏈
2020-08-06 18:14: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6日電 題:涉賭資金轉移日趨隱蔽 多方合力斬斷資金鏈

  新華社記者吳雨

  資金鏈是跨境賭博犯罪的“輸血”通道,也是打擊跨境賭博的關鍵一環。近年來,涉賭資金轉移日趨隱蔽,對打擊治理跨境賭博資金鏈工作産生一定挑戰。為此,金融、司法等部門加強管控力度,銀行、支付等機構提升技術手段,多方協同作戰,合力斬斷跨境賭博的資金鏈。

  隨著打擊治理跨境賭博金融監管力度不斷增強,防賭反賭相關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但同時,由于涉賭資金流轉呈現出新特點,打擊治理跨境賭博工作也面臨著新挑戰。

  2019年9月,某非法第四方支付平臺為賭博網站提供服務,將賭博資金交易包裝成話費充值等正常交易訂單完成資金轉移,涉案賭資高達26億元。後被廣州市公安局破獲,相關人員被採取刑事措施。

  這樣的案例並不在少數。財付通反洗錢與風險控制部高級總監周治明告訴記者,跨境賭博資金鏈越來越復雜,不法分子已開始利用虛擬商品收取賭博資金。去年財付通與公安部門也聯合打掉了一個利用運營商渠道收取賭資的不法團夥,賭徒給一個手機號進行話費充值,資金結算則給了背後的賭博平臺。

  “當前不法分子轉移資金的手法更加隱蔽,對涉賭風險治理帶來了較大挑戰。”中國銀聯執行副總裁謝群松介紹,近期跨境賭博資金鏈呈現出新特點:從支付渠道來看,涉賭風險正向社交平臺轉移;從賬戶端來看,銀行卡和對公賬戶的涉賭風險上升較快;從商戶端來看,涉賭風險已由虛假商戶拓展到真實商戶。

  對此,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近期明確要求,各單位要摸清摸透跨境賭博資金流轉作案手法,準確把握涉賭資金鏈實際情況,及時有效調整防控治理戰略戰術,有的放矢、有效阻擊。

  在跨境賭博、網絡賭博等違法犯罪活動中,不法分子往往利用購買來的銀行卡及賬戶轉移賭資。中國支付清算協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協會共調查處理網絡賭博類案件2272件,其中涉及銀行賬戶和支付賬戶被用于為賭博等非法平臺收款的舉報2078件。

  為加強源頭治理,近年來銀行業金融機構加強對銀行卡的管理,嚴格落實銀行卡實名制管理規定,違規代開卡、亂開卡、批量開卡等問題已明顯收斂。但與此同時,對公賬戶的涉賭風險呈現高發態勢。

  “我們組織開展了對公賬戶專項治理,在嚴把對公賬戶開立關的同時,通過智能風控體係加強賬戶管理,有效識別賬戶異常行為、異常狀態。”工商銀行安全保衛部總經理郭春野表示,大型商業銀行正充分發揮金融科技和大數據優勢,提高智能防控水準。通過黑名單數據庫、智能風控體係等,銀行可以更高效地撕開不法分子設立“空殼公司”、買賣賬戶的“畫皮”。

  專家認為,防賭反賭工作是一個係統工程,涉及面廣、環節較多。要有效提升打擊治理跨境賭博資金鏈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需要廣泛發動各方面力量,進一步強化統籌協調,做好資訊共用,有效整合各方面資源。

  “強化風險資訊共用,才能實現行業聯防聯控。”中國支付清算協會副秘書長王素珍介紹,協會早就建立了黑名單資訊共用機制,並在今年上半年完善了行業風險資訊共用機制,進一步加大對跨境賭博資金交易的監控力度。截至7月底,協會累計推送商戶黑名單資訊1.84萬條、商戶風險提示資訊5000多條。

  在全社會開展宣傳警示教育活動也是打擊治理跨境賭博資金鏈的重要組成部分。8月5日中國支付清算協會正式啟動“防賭反賭 金融守護”宣傳周活動,廣泛動員相關單位加大線上線下宣傳力度,積極鼓勵群眾在可疑線索舉報、可疑證據提供等方面主動作為。

  “宣傳教育看似是一項軟措施,但其成效同樣具有硬效果。”中國人民銀行支付結算司一級巡視員樊爽文表示,宣傳教育能讓廣大群眾認清賭博危害、識破賭博騙局、自覺遠離賭博活動,從源頭上斬斷跨境賭博的資金來源。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33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