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裏的養豬場“科技范兒”十足
2020-08-06 16:40: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6日電(記者陳健)盛夏時節,在四川省洪雅縣中山鎮前鋒村鳳凰頂養豬專業合作社的豬場內,一頭頭育肥豬正在吃食。

  合作社負責人付志洪説,豬場採用負壓式全封閉管理,有保育舍、育肥舍、沼液儲存池、消洗中心等配套設施,配備了自動控溫、自動飲水、自動飼喂、自動清糞等係統。

  “比如保育舍,就是針對剛買回來的仔豬。這些豬剛剛斷奶不久,所以我們專門建了保育舍來精心餵養,裏面的溫度恒定在28攝氏度。甚至飲用水都是我們燒開之後,冷卻了再喂。”付志洪説。

  仔豬喂到一定體重以後,就會從保育舍進入育肥舍。育肥舍內的溫度常年保持在25攝氏度。由于豬場採用自動化、智能化養殖,1名工人就可以負責管理2500頭生豬。

  圖為四川省洪雅縣中山鎮前鋒村鳳凰頂養豬專業合作社的豬場。(洪雅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這個豬場佔地53畝,總投資3800萬元,去年9月建成投産,一年可出欄生豬5.2萬余頭。正是許多這樣的豬場,為四川今年完成6000萬頭生豬出欄目標任務奠定了基礎。

  為防控好非洲豬瘟,四川省農業農村廳組織成立穩定生豬生産和防控非洲豬瘟專家指導組,編印了《非洲豬瘟復養技術手冊》《養豬場(戶)非洲豬瘟防控技術要點》等實用技術手冊,推動科學防控和發展生産。

  “我們合作社的豬場是全封閉的。”付志洪説,豬場可以防鳥、防鼠、防貓、防狗。同時,外來車輛與豬場內的飼料車、運豬車嚴格分開,外來車輛和人員不能進入豬場內。

  針對生豬跨省調運這一風險較高的環節,四川農業農村部門加強了監管。不久前,洪雅縣洪川鎮大同養豬專業合作社擬從省外引進2000頭仔豬補欄,洪雅縣農業農村局接到合作社申請後,立即對養殖場提交的調運備案登記表、準運證,以及調入豬場、調出豬場雙方的營業執照、動物防疫條件合格證等,進行了審核。

  在辦理相關手續後,洪雅縣農業農村局又指派兩名專業獸醫,隨購豬車輛前往外地調運仔豬,確認仔豬安全無疫病,並在調運途中進行疫病監控和預防。在專業獸醫的全程監管下,2000頭仔豬全部順利運抵,並進行隔離飼養。

  針對新開工項目,四川還支援有條件的養豬場優化設計方案,建設多樓層、高標準的生豬養殖圈舍,目前多個市已開工建設多層養豬場項目65個。

  在洪雅縣將軍鎮李槽村,一棟7層“小洋樓”正搶抓有利天氣加快施工建設。採用樓層式設計,與相同存欄量的普通豬場相比,節約了70%的土地使用面積。飲水、清糞、飼喂、溫控等,都能實現一鍵操作。“這個豬場建成後,將存欄種豬7200頭,每年可以生産仔豬15萬頭,為生豬穩産保供提供有力支撐。”洪雅縣農業農村局畜牧中心主任王高祥介紹。

  記者從四川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四川生豬生産加快恢復,從2月份開始,生豬的出欄、存欄量都在穩步回升。上半年,四川生豬存欄3322.7萬頭,其中能繁母豬存欄341.3萬頭;累計出欄生豬2228.7萬頭,位居全國第一。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333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