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推進貧困勞動力培訓就業促增收
2020-08-06 16:25: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太原8月6日電(記者王飛航)每天早上8時,李艷霞就會準時來到小區附近的扶貧車間,坐在縫紉機前開始一天的工作。

  今年40歲的李艷霞是山西省榆社縣箕城鎮北棗林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過去在山上種了十幾畝馬鈴薯和玉米,一直過著靠天吃飯的日子,一年辛辛苦苦下來收入還不到2萬元。”李艷霞説,孩子上了小學之後,不僅家裏的開銷越來越大,每天還要花一個多小時接送孩子上學,生活非常不便。

  2018年,李艷霞一家享受到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從棗林村搬到榆社縣城裏的惠民家園小區。下山前,李艷霞高興得幾天睡不著覺。然而,躺在床上,她開始有些擔心:“下山以後靠什麼生存呢?”

  搬進新房後,李艷霞發現自己的擔心多余了:小區附近新建了一個扶貧車間,招工的資訊鋪天蓋地,李艷霞積極地報了名。

  “扶貧車間組織我們培訓了3個多月,每個月保底工資有1400元,轉正之後工資按計件算。現在我越來越熟練了,每個月能掙2000多元。”李艷霞説。

  山西省扶貧辦副主任張建成表示,開展貧困勞動力技能培訓,是增強農民就業創業競爭力、實現貧困人口穩定脫貧的關鍵之舉。今年是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保就業,特別是保貧困勞動力就業,就是兜住了民生底線,也築牢了鞏固脫貧成果的堅實防線。

  據介紹,今年以來山西省出臺28條産業就業政策,充分挖掘就業潛力穩崗拓崗,建設“人人持證、技能社會”提升就業能力,多措並舉確保貧困勞動力就業促進增收脫貧。

  根據新政策,凡是有意願的貧困勞動力、易地搬遷戶的勞動力、返鄉農民工,將優先落實免費職業培訓和職業農民培訓,讓更多人實現從憑力氣掙錢向靠技能增收、憑機會打工向憑本領創業的轉變。

  截至7月底,山西省共有87.5萬名貧困勞動力實現務工就業,較去年同期增加5.7萬人,穩定就業率達到60%以上。

  與此同時,山西省還對159萬名貧困勞動力全部實現建檔立卡,基本資訊、培訓需求、就業意願等數據入庫率達到100%。下一步,山西省將對勞動力的建檔立卡數據進行統計分析,開展訂單、定向、定崗培訓,滿足不同群體需求,讓越來越多的貧困勞動力通過培訓獲得技能,實現培訓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戶。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333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