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63.9%受訪家長坦言在兒童中存在以自我為中心缺少集體觀念現象
2020-08-06 07:39:3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家長在孩子的價值觀教育上,擔負著重要的責任。如何才能更好地發揮家庭教育的作用,幫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1992名家長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幫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71.6%的受訪家長認為要言傳身教做好表率,58.4%的受訪家長表示要重視對孩子的陪伴和引導。

  受訪家長中,來自一線城市的佔31.7%,二線城市的佔50.4%,三四線城市的佔16.1%,縣城或城鎮的佔1.7%,農村的佔0.2%。

  63.9%受訪家長坦言在兒童中存在以自我為中心、缺少集體觀念現象

  在天津生活的劉麗麗(化名),有個上四年級的女兒,“她喜歡漂亮的衣服、裙子,我雖然不反對,但也會告訴她,穿著得體最重要。打扮是為了讓自己更自信、快樂,而不是為了別人的眼光”。

  “應該沒有一個家長不希望孩子學習好,但成績只是一方面。”在北京某私企從事採購工作的張洪(化名)認為,品德、理想對于孩子的成長來説都非常重要。平時她會注意引導孩子學會分享,在待人接物上懂得禮貌和分寸。

  受訪家長認為現在少年兒童中存在的不良現象主要有:以自我為中心,缺少集體觀念(63.9%),注重外在美,忽視內在美(59.0%),重視成績,輕視品德(57.4%)等。

  家住山東的全職媽媽林嬌嬌(化名)有兩個上小學的兒子,她感覺現在的小孩不太樸素,“一方麵條件好了,家長想把好的都給孩子。另一方面,孩子有攀比心,別的孩子有的自己也想要,學習用品不喜歡了就要換”。

  北京市朝陽區小學生家長鼓杉(化名)覺得,現在小孩子追星現象比較嚴重,雖然追星可以愉悅精神,但如果沒有正向引導,就會産生負面影響,“他們是網絡原住民,追星對他們的價值觀影響很大。比如,偶像在網上發表言論,會有許多粉絲關注、討論以及效倣”。

  在受訪家長看來,少年兒童中存在的不良現象還有:一味追星,缺少對正能量榜樣的關注(50.4%),奢侈攀比,過于看重金錢(48.0%),好逸惡勞,不愛勞動(38.3%),以及不愛鍛煉,身體素質低下(29.5%)等。

  “我做過一項00後偶像觀的調查,發現影視明星、歌星對他們的影響是比較大的。”中國教育學會家庭教育專業委員會副理事長、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研究員楊雄認為,面對年輕人的“偶像文化”,應該用正面、積極的偶像去正向引導他們。

  71.6%受訪家長表示要言傳身教做好表率

  “人的品格素質都是通過小事體現的。”鼓杉覺得,在孩子的價值觀教育上,家長要從小事著眼,孩子做得不對就要隨時提醒,“不要覺得不值一提”。

  她認為,在孩子的價值觀培養上,家長要作榜樣。“大人怎麼做,孩子往往會跟著學。如果家長都做不到,管教小孩就沒有説服力,小孩會問‘為什麼你可以,我不可以’”。

  在家庭教育上,怎樣有助于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調查中,71.6%的受訪家長認為要言傳身教做好表率,58.4%的受訪家長表示要重視對孩子的陪伴和引導,57.8%的受訪家長建議要傳承好的家風家訓。其他方面還有:家長重視價值觀教育的重要性(57.3%),引導孩子結交好友,擇善而從(34.0%)等。

  中華孔子學會國學教育委員會副秘書長、北京東方道德研究所副教授任寶菊認為,父母是培養孩子價值觀的第一責任人,少年兒童價值觀的形成,主要源于父母的言傳身教。“希望年輕父母可以抱著與孩子共同成長的態度,發揮自己豐富人生經驗的優勢,一邊成為孩子的朋友,一邊讓自己成為孩子效倣的好榜樣”。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個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長要時時處處給孩子做榜樣,用正確思想、正確行動、正確方法教育引導孩子。”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世界社會主義研究所副教授鄭雲天認為,在資訊社會,科技的進步帶來了諸多新鮮事物,但也摻雜著很多良莠不齊的內容,浮躁、功利、拜金的現象很容易讓人迷失。因此家長要善于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小事中教會孩子欣賞真善美、遠離假惡醜。同時家長要注意觀察孩子的思想動態和行為變化,隨時做好教育引導工作。 (記者 孫山 杜園春)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33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