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航空客運市場復蘇進度低于預期
2020-08-06 07:33:48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國際航協發布客運業績報告顯示 全球航空客運市場復蘇進度低于預期

  日前,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發布最新一期航空客運市場業績報告顯示,受疫情期間國際旅行封鎖措施影響,全球航空客運市場恢復進度低于預期,按收入客公里(RPKs)衡量的全球航空客運量要到2024年才能恢復到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的水準,這比之前的預測晚一年。

  報告指出,今年6月份,按RPKs衡量的全球客運量同比下降86.5%,但比5月份91%的同比降幅略有改善。這一改善主要是由中國等國家國內客運市場不斷增長的需求推動的。6月份,全球航空載客率為57.6%,創歷史新低。

  報告説,基于對近期三大趨勢的分析顯示,航空客運市場復蘇前景較為悲觀。一是美國和發展中經濟體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進度緩慢。盡管美國以外的發達經濟體在遏制疫情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功,但許多重要新興經濟體疫情並未被有效遏制。包括美國在內的這些疫情未被遏制的國家,約佔全球航空客運市場的40%,它們持續關閉國際航空旅行,已嚴重阻礙了經濟復蘇。二是商務差旅被大幅縮減。盡管經濟有所改善,但企業仍面臨財務壓力,商務差旅預算因而受到很大限制。以前,GDP增長和航空旅行高度相關,但據最新調查顯示,二者這種關聯度已經減弱,尤其是在商務旅行方面,視頻會議獲得重大進展,正在取代面對面會議。三是消費者信心虛弱。受新冠病毒感染風險因素影響,出現了探親訪友、休閒旅遊等需求被壓抑,以及就業保障壓力加大、失業率上升和消費者信心不足等現象。據國際航協6月份一項乘客調查顯示,約55%的受訪者不打算在2020年出行。

  國際航協預測,2020年全球客運量將比2019年下降55%,比4月份預測的46%更糟;2021年客運量將比2020年增長62%,但與2019年相比仍將下降近30%。由于航空客運國內市場比國際市場更早開放,而且在目前環境下,乘客似乎更喜歡短途旅行,因而按RPKs衡量的客運量復蘇將更為緩慢。盡管包括研制疫苗在內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科學研究已取得進展,但就目前的基線預測而言,航空客運下行風險似乎大于上行趨勢。

  具體來看,在航空客運國際市場方面,今年6月份國際客運量同比下降96.8%,比5月份98.3%的同比降幅略有改善,載客率下降44.7%,降至38.9%。亞太航空公司6月份客運量同比驟降97.1%,與5月份98.1%的降幅相比幾乎沒有改善,載客率下降45.8個百分點,降至35.6%;歐洲航空公司6月份客運量同比下降96.7%,與5月份98.7%的同比降幅相比略有改善,載客率下降35.7%,降至52.0%;北美航空公司6月份客運量下降97.2%,較5月份98.3%的同比降幅幾乎沒有改善,載客率下降53.8%,降至34.1%。

  在航空客運國內市場方面,今年6月份客運量同比下降67.6%,較5月份78.4%的同比降幅有所改善,載客率下降22.8%,降至62.9%。中國航空公司繼續引領全球航空客運復蘇,6月份客運量同比下降35.5%,低于5月份46.3%的同比降幅。

  國際航協總幹事兼首席執行官朱尼亞克表示,總體看,盡管航空客運國內市場形勢有所改善,但在正常情況下佔全球航空客運市場近三分之二的國際客運仍幾乎停止。除非各國政府迅速果斷採取行動,尋找關閉邊境和隔離措施的替代方案,否則國際航空客運幾乎沒有好轉機會。朱尼亞克強調,航空客運量在4月份觸底,但回升力度一直非常疲軟。在世界許多地方,新冠肺炎感染人數仍在上升。所有這些都預示著航空運輸業和全球經濟將面臨更長的復蘇期和更大的痛苦。 (記者楊海泉)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330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