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這個夏天,我學會珍惜當下”——英國女孩法塞不尋常的18歲暑假
2020-08-05 16:1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倫敦8月5日電 通訊:“這個夏天,我學會珍惜當下”——英國女孩法塞不尋常的18歲暑假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沒有畢業典禮,不能和老師同學擁抱告別,甚至連“高考”都取消了——英國高中畢業生拉拉·法塞從來沒想過自己會以如此無奈的方式告別中學階段,在忐忑中迎來原本應該最精彩的18歲夏天。

  法塞來自混血家庭,媽媽是中國人,爸爸是英國人。法塞喜歡繪畫和設計,今年夏天高中畢業後,她希望升入大學學習建築專業。她平時理科成績好,早已為A-Level考試(相當于中國高考)做足準備,但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學校關閉、考試取消,“一夜之間,我們就這麼畢業了。”她説。

  在家防疫的第一個月,她迷茫、困惑,生活倣佛沒了重心。“沒有考試壓力,我心裏輕松一些,但不能和相伴幾年的老師同學好好道別,又讓我感到難受和遺憾。”

  由于沒有升學考試,法塞申報大學的結果將完全取決于平時學業表現,這讓她無法以輕松愉快的心態面對這個暑假。“在8月底大學公布錄取結果之前,我的心都會一直懸著。”她説。

  英國首相約翰遜3月宣布關閉英格蘭所有中小學校,取消原定于5月和6月進行的高中會考等多場重要考試。政府承諾“將採取公平措施,確保學生們拿到所需的資格證書,不耽誤學生們畢業”。

  法塞的弟弟托馬斯今年13歲,在文法學校上初中。他每天都在家上網課,周末和暑假還堅持學習中文。“網課學習有很多挑戰,比如有問題得不到老師的及時解答、語言課沒有機會練口語等。”他期待暑期之後學校全面復課,盡快彌補疫情對學業的影響,“不能再待在家裏了”。

  英國政府6月份宣布設立一項10億英鎊基金(1英鎊約合9.12元人民幣),用于為受疫情影響的學生補課。其中,3.5億英鎊專門用于為最落後學生提供一對一線上教學輔導,其余6.5億英鎊將在9月開始的新學年裏劃撥給中小學校,由學校自行決定如何使用。

  暑期通常是英國家庭的出遊高峰,法塞姐弟倆原本計劃今年暑假期間去中國和歐洲大陸旅遊,如今不得不全部取消,他們失望至極。但好消息是,隨著英國疫情放緩,政府逐步解封,他們和同學、朋友終于又可以見面了。

  “雖然還不能擁抱對方,但我和朋友現在能到戶外野餐了,”法塞説,“對于這個夏天,我心情復雜。疫情讓我第一次體會到世事無常,要珍惜當下。”

  法塞的媽媽告訴記者,女兒經歷了一個不尋常的18歲夏天,希望她從此能更加從容面對生活。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32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