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美第三極”:築起生態文明高地
2020-08-04 20:12: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拉薩8月4日電 題:“最美第三極”:築起生態文明高地

  新華社記者田金文、唐弢、曹鵬遠

  雪域高原的8月,綠草如茵,山川競秀。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高度重視保護生態環境,多措並舉保護冰天雪地、綠水青山。如今,雪域高原成為美麗綠色高地,譜寫著經濟社會發展嶄新篇章。

(圖文互動)(2)“最美第三極”:築起生態文明高地

  雅魯藏布江岸邊的綠樹(6月27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林進沙退 碧水青山塑造高原美

  “只要你説話,沙子就會掉下來”——這是西藏山南市隆子縣過去的一句諺語。上世紀中葉,因為天氣幹旱,隆子河谷風沙肆虐,莊稼難以成活。

  “當年河谷裏全是沙土,幾乎看不到綠色。”73歲的隆子縣隆子鎮芒措村老書記拉傑回憶説。為了改善惡劣的自然環境,1964年起,隆子縣開始試種生命力頑強的沙棘。

  經過幾代人的努力,如今,隆子縣的人工沙棘種植面積達50.33平方千米,森林覆蓋率超過40%,形成了一條長40千米的綠色“長廊”,曾經的荒涼河谷“換顏”宜人景色。

  “經過不斷的植樹造林和退耕還林,隆子縣自然環境有了較大改善。現在我們還推行林草共生的新模式,在沙棘樹下種植苜蓿草,不但有生態價值,還有經濟效益。”58歲的護林員索朗仁增説,他已經在這個崗位上堅持了20余年。

  為築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近年來,西藏以“兩江四河”(雅魯藏布江、怒江、拉薩河、年楚河、獅泉河、尼洋河)流域造林綠化工程為重點,實施退耕還林、防沙治沙等林業重點工程,西藏雅江流域早已告別“舉目遠望一片沙,大風一起不見家”的歷史,高原披上了“綠色哈達”。

  西藏自治區第五次荒漠化和沙化監測結果顯示,西藏各類沙化土地面積較前期減少了3.5萬公頃,年均減少面積0.7萬公頃,防沙治沙工作成效逐步顯現。

(圖文互動)(1)“最美第三極”:築起生態文明高地

  西藏山南市桑日縣程巴村村民進行扦插苗泡水作業(3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和諧共處 森林草原成動物樂園

  驅車從羌塘大草原經過,不時就會和藏羚羊群“不期而遇”,並可見到野牦牛、藏羚羊和三五成群的藏野驢漫步草原,悠然自得。隨著西藏野生動物保護力度的增加,青藏高原特有的蹄類動物種群在逐步恢復。

  嘎瑪邊久住在那曲市雙湖縣城附近,他成為一名野生動物保護員已經14年了,每年都要在外巡邏近半年,獨自巡查方圓上百公里的無人區。每次出發前,他都要戴上紅袖套,挂上工作證,震懾盜獵分子。

  雙湖縣境內的自然保護區核心區約有1.7萬平方公里,處于無人區,大部分地區不通公路,嘎瑪邊久常常是騎著摩托車巡邏。

  因為野生動物隨季節遷徙,嘎瑪邊久需要在野外仔細尋找它們的蹤跡。每當嘎瑪邊久發現野生動物的時候,都要停下來,仔細觀察它們的分布情況,統計它們的數量,上報給林業部門。

  在雙湖縣,像嘎瑪邊久這樣的野保員共有74名。

(圖文互動)(3)“最美第三極”:築起生態文明高地

  在珠峰大本營附近,一只黃嘴山鴉停在岩羊背上(5月8日攝)。 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圖文互動)(4)“最美第三極”:築起生態文明高地

  西藏山南市境內雅魯藏布江北岸的黑頸鶴(3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美麗西藏 實現環境與發展雙贏

  西藏,因湛藍和純凈,吸引著八方遊客。良好的生態環境、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和自然資源,是西藏推進綠色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和條件。

  拉薩市曲水縣才納鄉依托地域優勢,大力發展特色種植業、凈土健康産業,從昔日的貧困鄉變成聞名遐邇的富裕鄉。

  “以前鄉裏條件差,環境亂,現在這裏道路寬闊,村裏幹凈整潔,環保理念深入人心,來這裏旅遊的人也多了,有的村民還開起了農家樂,吃上了‘旅遊飯’。”才納鄉黨委書記達瓦説。

  近年來,西藏陸續實施了消除“無樹村”“無樹戶”“無樹單位”以及“綠色圍城”“樹上山”等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並通過實施極高海拔生態搬遷項目,把大自然留給野生動物、恢復原生態。2019年,西藏有4058人搬出極高海拔生態保護區。

  那曲市委書記敖劉全表示,極高海拔生態搬遷既減輕了人類活動對草原的幹擾破壞,有效保護了草原生態;同時,通過統籌做好搬遷群眾的管理引導、群眾安居、轉移就業等工作,使搬遷群眾生産生活水準明顯提高。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西藏最好的名片。《2019年西藏自治區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2019年西藏生物多樣性和生態係統總體穩定,仍是世界上生態環境品質最好的地區之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最美第三極”:築起生態文明高地-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325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