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貫徹落實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述評之二
2020-08-04 19:18: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4日電  題: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貫徹落實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述評之二

  新華社記者姜琳、張辛欣、楊靜

  船行中流更奮楫。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對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確要求。

  面對依然復雜嚴峻的形勢和較大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必須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信心、乘勢而上、化危為機,鞏固擴大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成果,爭取全年最好成績。

  打好“組合拳” 確保宏觀政策見實效

  走進江陰興澄特種鋼鐵有限公司的車間,這裏生産與天氣一樣火熱,前來運載産品的貨車絡繹不絕。

  公司總經理李國忠告訴記者,減稅降費政策全年可為企業節省超億元,更為企業發展注入了信心。盡管受到了疫情影響,但一些特鋼品種還是受到市場青睞、供不應求。企業正著手升級裝備,準備進一步擴大産能,滿足市場需求。

  上半年的疫情“大考”中,我國加大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力度,加快出臺一係列政策舉措,對化解疫情不利影響、促進經濟企穩回升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確保宏觀政策落地見效”。

  “這要求下一步加大宏觀政策實施力度,更加注重取得實效、強調精準施策。”京東數字科技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表示,要盡可能用好政策的“每一槍”“每一彈”,形成戰術協同,發揮整合作用。

  于細微處用功,在關鍵處著力——

  湖北貫徹落實中央所有支援政策,按下有效投資“快進鍵”,跑出項目建設“加速度”;貴州近日加大對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區的激勵和支援,推動形成擔當作為的良好局面;天津將在下半年針對民營經濟政策落實情況開展一輪專項督查……

  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等部門也密集發聲,下半年一係列涉及穩投資、促消費、保就業的政策將加快出臺。

  “要下好‘先手棋’,打好‘組合拳’,確保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努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雙勝利。”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表示。

  擴內需為基點 打造新發展格局

  “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抓住擴大內需這一戰略基點,不是過去的簡單重復。要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係,著力打通生産、分配、流通、消費各個環節,形成更多新的增長點、增長極。”工信部新聞發言人黃利斌説。

  “網紅”主播穿梭于各家店鋪,在聚光燈前直播帶貨;經營戶紛紛把生意從線下轉到線上……盡管外需萎縮,但疫情下的義烏國際商貿城並不冷清。

  據浙江中國小商品城集團董事長趙文閣介紹,通過新技術、新模式拓展國內貿易、穩定國際訂單,小商品城幫助全國200萬家中小微企業“挖”客商、“搶”訂單,讓更多市場主體活下來、發展好。

  市場的背後是産業。“要提高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更加注重補短板和鍛長板”——中央政治局會議對産業鏈的整合升級提出了新要求。

  共用材料、共用訂單、共用産能……有關新制造與新服務的實踐不斷推出。

  全面梳理重點領域龍頭企業及核心配套企業名單、推出供應鏈創新應用試點、加快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圍繞補短板和鍛長板的部署正在密集展開。

  “我們將出臺具體措施,築牢産業基礎和提升産業鏈現代化水準,不斷優化涉企服務;同時加快5G、人工智慧等創新應用,打造未來發展新優勢。”黃利斌説。

  促改革增活力 重塑未來新優勢

  改革開放是“關鍵一招”。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大力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在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看來,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作,而是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這要求進一步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持續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優化營商環境。

  越是困難挑戰前所未有,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

  下半年探索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跨境投資管理改革;將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擴大到21個省份部分地區,發展跨境商業醫療保險、推進中外合作辦學……一係列重磅開放舉措,讓我國合作共贏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四川、重慶將在9月底前推進網上政務服務等平臺對接,實現兩地“一網通辦”;山西國企改革再提速,首批92個“騰籠換鳥”項目公布……大力推進“放管服”等改革,將充分釋放各地發展潛力。

  用改革開放的辦法破局,發展之路就會越走越寬闊。

  保民生穩大局 攜手全面奔小康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特殊時期織密保障網、兜底保民生,事關百姓衣食冷暖,更關係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

  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做好民生保障,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疫情和洪澇災害之下,各地全力做好困難群眾救助幫扶。僅雲南上半年就支出救助金67.8億元,惠及308萬城鄉困難群眾。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是穩住經濟基本盤的首要任務。要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有針對性穩崗拓崗,突出抓好大學生和農民工就業創業。

  上海、山東、陜西等地通過“雲上”招聘平臺為畢業生“找婆家”。南京面向研究生等優秀人才提供10萬個以上“就業見習崗位”。不少地區表示將通過企業擴招、基層就業擴崗等超常規方式做好大學生穩崗就業。

  雲南鎮雄縣芒部鎮松林村第一書記易志強,則正忙著通過縣內安置、省外對接等方式,讓貧困群眾重回崗位,有穩定收入。

  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要加大脫貧攻堅力度,確保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

  要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加大産業扶貧、就業扶貧、消費扶貧力度,盡銳出戰,一鼓作氣,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堅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暖民心、聚民力,我們就有足夠的底氣、能力、智慧戰勝各種風險挑戰。

新聞連結

危機中育新機 變局中開新局——貫徹落實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述評之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貫徹落實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述評之二-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325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