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基層黨建為拔窮根注入動力——來自遼寧小鎮的脫貧實踐
2020-08-04 19:15: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瀋陽8月4日電 題:基層黨建為拔窮根注入動力——來自遼寧小鎮的脫貧實踐

  新華社記者于力、白涌泉

  從地區貧困人口最多的鄉鎮,到“十裏八鄉”聞名的小康鎮,遼寧省東港市小甸子鎮通過黨建引領“唱新戲”,産業集聚“拔窮根”,走出一條發展村集體經濟産業園區的特色脫貧路。

  “園區是在鎮黨委謀劃下,合作社黨支部的帶動和黨員的示范引領下建立和發展的。”小甸子鎮黨委副書記劉正毅一語破的。

  小甸子鎮是一個傳統農業鄉鎮。2016年,全鎮11個村中有9個集體經濟“空殼村”、1個薄弱村。因村集體無經濟收入,農民收入來源僅靠傳統農業種植和外出打工維持,小甸子鎮成為東港地區貧困人口最多的鄉鎮。

  窮則思變。2018年,小甸子鎮開始探索村集體經濟發展新模式,改“單打獨鬥”為“抱團發展”,在小甸子村規劃建設了佔地500畝的村集體經濟集中發展設施園區,開辟“試驗田”,建設了東港市第一個村級集體經濟産業示范園區。

  黨支部不僅是園區建設過程中的“戰鬥堡壘”,更是“産業先驅”,在村集體經濟發展路上另辟蹊徑。

  “合作社留了9個棚自己經營,作為試點。”小甸子村黨總支書記、東港市村興果蔬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孫貴樹介紹。

  2019年,合作社兩棟大棚引進高原草莓苗,經過一年的試驗,發現高原苗具有抗病性強、果品好的特點,今年,合作社將推廣種植、擴大規模,還新建兩棟冷凍苗棚,用于冷藏草莓苗,通過低溫預冷促早熟技術,使百姓獲得更高收益。

  黨支部引領,黨員做示范。走進産業園區,記者看到,個別大棚上張貼著“黨員示范棚”。這些大棚經營者均為黨員,他們不僅是建棚的帶頭人、技術的指導者,還成為當地百姓的“加油站”。

  “剛開始弄大棚什麼也不懂,黨員起到不小的帶頭作用。他們幫我們蓋棚,調棚內溫控,還鼓勵我們幹,減輕我們的顧慮。”園區大棚經營者李梅説。

  兩年時間裏,在黨支部的帶領下,小甸子鎮越來越好的草莓産業讓小甸子村村民們的生活紅火起來,合作社經營的大棚成了村集體的‘錢袋子’。截至目前,小甸子村累計實現村集體經濟收益111萬元。同時,園區內14棟高標準溫室大棚收入專用于東港市建檔立卡貧困戶資金幫扶,2019年底已為東港市建檔立卡戶提供幫扶資金35萬元。

  今年62歲的小甸子鎮建檔立卡貧困戶高翔飛一家就是受益人之一,他們不僅領到了雪中送炭的産業分紅,高翔飛的妻子裴生芝還找到了包裝草莓的工作。去年,高翔飛家每人平均純收入突破了5000元。“因為黨的好政策,我們不僅住上了新房,手裏還能有余錢。生活有了保障,日子更踏實了。” 裴生芝説。

  目前,小甸子鎮9個“空殼村”和1個薄弱村全部摘帽,村村都有了“家底”。“從‘空殼’到小康,從外出打工到回鄉創業,從‘打工難’到‘用工荒’……小甸子鎮走出一條發展現代化農業産業、帶領百姓脫貧致富之路。” 劉正毅説。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325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