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邯鄲發現早古生代奧陶紀“角石古生物化石”
2020-08-04 19:05: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8月4日電(記者白明山)河北省邯鄲市叢臺區日前發現了“角石古生物化石”,這是距今4.38至5.1億年奧陶紀的角石古生物化石,對研究古地理有重要意義。

  這一化石嵌在叢臺區龍湖公園的一塊石灰岩內,殘片長約6釐米、寬約3釐米,灰褐色,體管、橫紋等結構較為清晰。

  據邯鄲市叢臺區宣傳部副部長丁瑞介紹,“角石古生物化石”是遊客無意中發現的,起初認為是“魚化石”,後經河北省地礦局第一地質大隊科學鑒定得以正名。

  河北省地礦局第一地質大隊正高級礦産地質工程師孔令海介紹説,角石是無脊椎動物,屬軟體動物門,具堅硬外殼,是在奧陶紀海洋中分布廣泛的頭足類生物。

  據介紹,此古生物化石在北方早古生代奧陶紀中統馬家溝組地層中廣泛出現,可作為奧陶紀的一個標準化石,對劃分地層時代及研究古地理有重要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32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