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新河:板藍根成“致富良方”
2020-08-04 16:04: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8月4日電(記者賈玉韜、曹國廠)夏日清晨,河北省新河縣尋寨村板藍根種植基地裏,成片板藍根葉茂根粗長勢喜人,55歲的村民郭秋月和幾個老姐妹正在鋤草,“趁著早晨和傍晚涼快來幹活,每天收入60元。”

  郭秋月從4月板藍根播種開始就在基地幹活。她説,藥材不能打除草藥,需要經常鋤草。與郭秋月一樣,村民郭向智也常在基地裏忙碌。

  “為促進板藍根根部生長,每兩個月就要對葉子收割一次。”郭向智手握打秧機扶手,沿著板藍根秧苗向前走,所到之處嫩綠厚實的大青葉隨之落地。

  “家裏的小商店由妻子照管,我負責在這裏澆水、割葉子。每天收入100元,在家旁邊就把錢賺了。”郭向智爽朗地説。

  尋寨村板藍根種植基地負責人尼運成告訴記者,收割下來的葉子也是常用藥材,村民可以免費拿回家,曬幹後基地現金回收。

  新河縣是國家級扶貧開發重點縣,2019年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近年來,為優化農業産業結構,新河縣強化政策扶持,因地制宜發展中藥材種植。

  2018年,尼運成和朋友開始試種十幾畝板藍根,因種植中各個環節嚴格把關,板藍根品級較高。目前種植基地已經和藥廠簽訂長期收購合同,採用訂單式種植模式,銷路不愁。今年種植面積300畝,明年計劃種植1000畝。

  新河縣副縣長張淑軍説,新河縣將中藥材種植作為精準脫貧的農業特色産業之一,為農民開出了一劑“致富良方”。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324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