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葉門在華留學生默丁:一封信和500元錢的中國抗疫情
2020-08-04 14:00: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天津8月4日電  題:葉門在華留學生默丁:一封信和500元錢的中國抗疫情

  宋瑞、梁姊

  從認真書寫慰問信和捐贈500元錢,到組織全家錄制為中國加油的視頻,再到用手機記錄中國基層的戰疫“全景”,7月31日,在天津大學的一間辦公室內,建築工程學院的葉門籍留學生默丁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講述著半年來他在中國參與抗疫的點點滴滴。

  32歲的默丁2009年與中國結緣,在中國求學時與來自美國的妻子相識相愛,3個孩子都在中國出生,一家五口早已習慣在中國的生活。去過大半個中國的默丁如今説著一口流利的中文,成為地道的“中國通”。

  今年2月20日,默丁在天津市公安局津南分局南洋派出所留下了一封信和500元錢,想以這種方式表達與中國一同抗疫的決心。他在信中寫道:“中國是我的第二故鄉,我們一起克服困難,我知道給武漢這一點點錢幫不上什麼忙,但希望你們能接受,並幫我轉給親愛的武漢。”

  談及這樣做的原因,默丁回憶起4年前的一次經歷。“我曾在四川出過一次很嚴重的車禍,朋友通過線上籌款很快籌齊了30萬元手術款。10元、50元、100元……我雖然不知道這些捐助者叫什麼名字,但我知道他們都是中國人。現在中國出現疫情,正處于困難時期,我要盡力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默丁説。

  疫情爆發後,默丁的實驗室研究和課程學習都按照學校安排有序轉到線上。他和妻子深思熟慮後,決定帶著3個孩子留在中國。“我們舍不得在中國的老師和朋友們,不管發生什麼,我們都要和中國人民一起面對,克服困難。”

  默丁一家和中國千千萬萬的家庭一樣,自覺在家隔離,守著手機和電視瀏覽新聞,關注最新的疫情形勢。

  新聞中,一張照片給默丁留下深刻印象:身穿防護服的醫護人員將一個感染了新冠肺炎的嬰兒抱在懷中,當起了超人“媽媽”。這一幕讓他聯想到自己剛滿1歲的小女兒。“看到照片時,我流淚了,那是一種無法用語言表達的感受。”

  “中國抗擊疫情的一線戰士非常辛苦,我的心情也跟著起伏。我應該做些什麼,不能當旁觀者。”默丁説。

  除了通過中國紅十字會等平臺進行線上捐款外,他開始在社交平臺記錄自己在中國親歷的“抗疫日常”。

  從進菜市場買菜測溫、到社區執勤人員為進入小區的車輛輪胎消毒、再到抗疫志願者每天定時為電梯消毒……默丁用手機記錄著中國抗疫的點點滴滴。

  “我要把中國做的每個事情都記錄下來,上傳到國內外的社交媒體上,讓更多人了解中國在抗疫中作出的貢獻。”默丁説。

  默丁還帶著全家拍攝了為中國加油的視頻。“我們在中國出生,在中國長大,我們一起克服困難。武漢加油,中國加油。”在視頻中,默丁8歲的兒子默小龍和4歲的女兒默小美用流利的漢語表達著對中國的祝福。

  疫情發生以來,默丁實實在在感受到來自中國政府、學校和朋友們的關心。“天津大學的老師們隔段時間就會來看望我們一家人,每天在微信上詢問我們的情況。從寒冬到酷夏,他們帶來了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物資,我感覺很踏實。”

  默丁説,小區保安、鄰居以及附近蔬菜店老板都不忘提醒他和家人做好防護。點滴祝福匯聚起來,讓身處異鄉的默丁一家人很是感動。“中國對我們是真愛,這種愛是相互的,我們非常願意在中國抗擊疫情中出一份力。”

  戰疫期間,中國政府和人民所表現出的凝聚力讓默丁深有感觸。“中國所做的一切很偉大,普通民眾也非常團結。無論去什麼地方都有工作人員為你測溫、提示你出示健康碼,公共場所裏消毒水的味道也讓人覺得很安心。”

  如今,海外疫情形勢依然嚴峻,默丁希望其他國家都能夠借鑒中國的抗疫經驗,早日擺脫疫情,讓人們的生活重回正軌。

  “抗擊疫情是全人類的事情,大家團結起來才能更快戰勝疫情。”默丁説,“現在疫情還沒有結束,我希望在中國的海外留學生積極配合中國政府和學校的防疫措施,保護好自己就是對中國疫情防控的最大支援。”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2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