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姨”能上大學?家政專業入本科正當其時
2020-08-04 10:08:09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近日,有報道稱,上海開放大學正在申辦開設家政本科專業,這將成為上海首個本科層次家政服務類專業。消息一出,“阿姨也能上大學?”的話題引發網友熱議,有人認為這是家政行業越來越專業的表現,也有人對于是否有必要開設本科專業表示質疑。

  的確,家政服務人員在以前往往與素質低、工資低掛鉤,“保姆”“阿姨”甚至一度被認為是低端職業。但隨著人們生活水準提高,市場需求不斷加大,家政服務行業也在發生質的變化。從待遇上來説,很多家政服務人員的月工資已經達到上萬元,甚至高于一些傳統的“白領”行業。就從業人員的素質來説,很多高學歷、高素質的人才也開始選擇從事家政服務工作。管家式保姆、全能型“阿姨”已經開始成為新的市場趨勢,家政行業正在逐步向“高精尖”方向轉型升級。近年來,一些研究生、名企白領轉型為家政“阿姨”的消息屢屢上熱搜,也從另一個側面印證了這一趨勢。

  但就目前來説,高素質的專業家政服務人員還很稀缺,無法滿足市場需求。有家政服務機構的管理人員表示,接受過高等教育的從業者可能不到30%。在這樣的背景下,高校開設家政本科專業可謂正當其時。一方面,將家政服務設立為本科專業可以有效提高家政從業人員的素質層次和專業服務水準;另一方面,讓“阿姨”上大學也可以增強家政服務人員的行業認同感,有利于改善社會對于家政服務行業的認知。

  行業沒有高下之分,包括家政在內的每一個正當職業都是為社會做貢獻,都值得尊重。我們也期望看到家政服務行業向著更為專業、更為完善的方向邁進。(評論員 秦黛新)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32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