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創業板注冊制首批企業今申購 交易制度將現重大變化
2020-08-04 07:26:44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第一批創業板注冊制公司即將發行申購。按照深交所安排,8月4日,包括鋒尚文化和美暢股份在內的兩家企業將進行網上申購,這是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後首批進行網上網下發行的企業。除了上述兩家企業外,本周還將有4家創業板企業進行申購。

  公開資料顯示,鋒尚文化成立于2002年,公司以創意設計為核心,業務范圍涵蓋大型文化演藝活動、文化旅遊演藝、景觀藝術照明及演繹等多個領域的創意、設計及制作服務。鋒尚文化此次發行價格為138.02元,發行市盈率為41.20倍。美暢股份成立于2015年,自成立以來主要從事電鍍金剛石線的研發、生産及銷售,是目前國內生産規模、市場份額領先的金剛石線生産企業。美暢股份此次發行價格為43.76元,發行市盈率為46.09倍。

  稍早之前,深交所聯合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組織各市場參與主體于近期正式上線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相關技術係統,並同步啟用交易、結算新數據介面。自7月27日起,新技術係統全面支援市場主體開展注冊制下創業板股票及存托憑證網上發行、交易結算、融資融券等相關業務需求。

  隨著創業板注冊制的全面實施,創業板交易規則也將發生深刻變化。新股上市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5個交易後漲跌幅限制比例由之前的10%提高至20%,向科創板看齊。在第一家創業板注冊制股票上市當天,創業板全部存量股票的競價交易將實行20%的價格漲跌幅限制。新的交易制度還增加臨時停牌機制,在無漲跌幅限制下,較開盤首次上漲或下跌達到或超過30%和60%的,各停牌10分鐘。創業板注冊制實施之後,部分股票名稱中可能會出現字母標識,比如“N”“C”“U”等,其中N代表股票上市首日,C代表股票上市後次日至第五日,U表示該公司尚未盈利。此外,此次改革還引入了盤後定價交易方式,增加了連續競價期間“價格籠子”,設置單筆最高申報數量上限等等。

  對于計劃參與打新的投資者而言,按照新的創業板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如果是新開通創業板許可權的投資者,須在開通前的20個交易日內,日均賬戶資産超過10萬元,且具備兩年以上投資經驗。參與打新的投資者,還要持有深圳市場非限售A股和非限售存托憑證,總市值在1萬元以上。創業板存量普通投資者則須重簽新版《創業板投資風險揭示書》。

  國盛證券指出,從時間節奏來看,6月12日深交所發布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相關業務規則及配套安排,而本次啟動創業板注冊制及存托憑證的網上發行,相隔僅一個多月,落地速度較快。這反映出優質上市公司資源十分稀缺,全球交易所之間的競爭加劇,後續資本市場改革創新有望持續快速推進。深交所則表示,將扎實有序做好注冊制下創業板企業發行承銷相關工作,促進形成公平合理有效的發行定價機制,切實維護市場安全穩定運作,保障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平穩落地。(記者 吳黎華)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32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