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因“荷”而興 幸福相“蓮”——壯鄉一村莊鄉村振興見聞
2020-08-02 16:0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寧8月2日電 題:因“荷”而興 幸福相“蓮”——壯鄉一村莊鄉村振興見聞

  新華社記者雷嘉興

  夏日炎炎,廣西貴港市覃塘區的3000余畝荷塘一望無際,競相開放的荷花迎風搖曳,美不勝收。伴隨著朵朵荷花的綻放,當地村民的生活也日漸紅火。

  “盛開的荷花吸引了很多遊客過來遊玩,我在村裏開的餐飲店生意也越來越好。”村民覃紹信所在的覃塘區覃塘街道龍鳳村就位于荷美覃塘景區內。近年來,隨著鄉村生態旅遊的興起,他逐漸嘗到了“甜頭”。

  “我之前在廣東務工20多年,2013年聽説家鄉準備發展旅遊,我就決定回來。現在看來,回來的決定是對的。”48歲的覃紹信説,他的餐飲店每個月賬面流水能達到10萬元。“在家鄉開店,比在外務工更有幸福感”。

  當地積極在鄉村生態旅遊上發力,使其成為農村經濟發展的一條有效途徑。各具特色的荷花引來眾多遊客,為當地群眾鋪就了增收致富的道路。“3月到6月種植管護蓮藕,7月到9月採摘蓮子,10月以後開挖食用蓮藕,一年下來基本都有活幹。”龍鳳村黨支部書記覃富利説,作為荷美覃塘景區的核心區,村裏共流轉近1700畝土地發展蓮藕相關産業。“依托鄉村旅遊,現在全村每人平均年收入約2.3萬元,村裏人氣越來越旺。”

  覃富利介紹,龍鳳村有2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其中15戶已經脫貧。“通過土地流轉村民們每畝每年有1300元的租金收入,同時還可在景區務工,每天有100元左右的收入,群眾收入水準穩步提升。”

  44歲的周玉鳳便在景區內務工,“我每月有2000元左右的穩定收入,在家門口就業方便照顧家人。”已經順利脫貧的周玉鳳説,自己一家還住進了新房。

  據了解,荷美覃塘景區從2014年開始建設,種植荷花350多個品種。景區以特色種養加工業和生態休閒觀光為核心,打造集現代農業和休閒旅遊為一體的新型旅遊景區。“現在每個周末約有遊客1.5萬人次,預計全年遊客量將突破100萬人次。”荷韻旅遊投資有限公司運營部副總經理覃琪河説。

  隨著“荷”産業在龍鳳村的扎根和鄉村生態旅遊的發展,龍鳳村的村容村貌不斷改善。“2013年以前,村裏污水橫流,基礎設施較為落後。由于村裏沒有産業,很多人外出務工,土地都撂荒了。”覃富利回憶道。

  鄉村旅遊的發展為龍鳳村帶來了轉機。記者看到,現在村裏的道路幹凈整潔,一幢幢房屋錯落有致,房屋外立面整齊劃一,與一望無際的荷塘相映成趣。許多村民表示,村裏生活環境越來越美,感覺就像生活在公園裏。

  “有了産業,村民的錢袋子鼓起來了,致富奔小康有了更堅實的支撐。”覃富利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315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