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Sir、Madam做直播:時間會證明一切
2020-08-02 09:30: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8月2日電  題:阿Sir、Madam做直播:時間會證明一切

  新華社記者郜婕、朱玉

  “我們都是警察,捉賊厲害,做直播做解説不在行。”

  話雖如此,從第一次直播算起,香港警察社交媒體直播小隊已在不同示威遊行、暴力活動現場做了大約90次直播,點擊量最高的一次達到90萬。

  去年11月的香港理工大學,暴徒持續以致命武器,包括磚頭、汽油彈、弓箭及鋼珠等攻擊警方防線,還不斷用射程達三四十米的巨型彈弓將汽油彈及硬物射向在場警員。之後,香港警方在校園中搜到的汽油彈達到4000枚以上。

  在這樣的槍林彈雨中,2019年11月21日,香港警察們第一次開始現場直播,目的就是告訴觀眾:你們看,是因為暴徒做了這些事,所以警察才去抓他們。35萬多人線上觀看了這場直播。

  從最初兩人一組、拿著一部手機在現場拍攝,逐漸發展成擁有專業拍攝設備和控制臺、配以現場解説和多機位畫面,這個由“阿Sir”和“Madam”(香港人對男警官和女警官的稱呼)組成的直播小隊日趨專業。

  與其他直播團隊最大的區別,或許在于他們的工作方式:頭盔、盾牌不能少,一人拍攝、一人解説,另外還有至少一人緊隨在側負責保護。

  身處暴力活動核心現場,危險常來自四面八方。倪採欣總督察説,負責保護的隊員要留意360度各方位的情況。今年5月在銅鑼灣一次直播中,她的小組身處高架橋下時就遭遇暴徒從橋上擲下的不明液體。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郭嘉銓總警司説,直播小隊拍攝畫面一定要去到最前線,面對暴力示威最激烈的部分。直播小隊成立以來,已有兩名隊員在工作中受傷。

  為什麼要冒這個險?

  郭嘉銓認為,過去一段時間,在示威和突發事件現場有很多媒體直播,但這些直播大多聚焦警察使用武力執法的畫面,鏡頭只對準警察。警方成立自己的社交媒體直播小隊,就是希望為市民提供另一個角度,讓他們了解事件全貌和來龍去脈,明白警方執法的原因和目的,減少因誤解而仇視警方的情況。

  “修例風波”期間,有警察在行動間隙用連在戰術背心上的吸管飲水,被污蔑為“吸電子煙”;警察在平安夜執勤時與路過的兒童親切互動,被造謠為“嚇唬小朋友”。

  在遭受持續性、係統性的抹黑污蔑下,警察的正常工作被誤解、阻礙乃至辱罵,還面臨自身及家人個人資料被惡意泄露、人身安全受威脅的風險。因此,很多警察在過去一年中關閉了個人社交媒體賬號。

  警察個人紛紛退出社交媒體平臺時,警方官方賬號不僅一直堅持,還越來越頻密發聲——哪怕下面的評論區出現許多罵聲。

  郭嘉銓説,正因為面對造謠污蔑和誤解責難,警方更需要善用各種社交媒體平臺,更主動發放真實資訊。

  香港警方的努力收獲一定成效。僅在“臉書”一個平臺上,警方官方賬號的關注人數就從“修例風波”前的大約15萬增加到目前的超過48萬。

  讓阿Sir、Madam們感到暖心的是,香港警方的內地微博賬號自去年開通以來粉絲數迅速增長。

  負責警方社交媒體運營的倪採欣總督察清楚記得,“修例風波”期間,警方曾在微博發出一名香港警察在執法行動中受傷的帖子,閱讀量超過1000萬,網友留言中滿是正能量。

  “內地同胞能感受到香港警察的辛苦,知道我們是怎樣守護這個地方的。通過微博,我們感受到全國14億人民的支援是我們強大的後盾,這令我們非常感動。”

  部分立場偏頗的網絡媒體和自媒體在暴力違法活動現場直播時,扮演著“起底”執法者、庇護違法者的角色。

  他們只拍警察,有些還針對性地拍警察的樣貌和編號。“有暴徒作出暴行時,他們或是不拍,或是只拍手和腳,拍天拍地。”倪採欣説。

  警方認為,這些來路不明的所謂“媒體”目的就是淡化暴徒暴行。有無辜市民身上被潑了易燃液體並點著,解説變成這個人“無端端自焚”;有人被黑衣人襲擊倒地,被傳達為這個人“自己摔倒”。

  警方的直播鏡頭下,執法前線的“媒體奇觀”終于得以曝光。今年7月21日在元朗的非法集會中,警察嘗試執法時,大批身穿黃色反光背心、自稱媒體記者的人一擁而上,組成一道“記者墻”,阻礙警方行動。警方截查其中至少150人,發現超過三分之一並非傳媒機構人員,甚至還有未成年人混雜其中。

  在郭嘉銓看來,香港社會一直崇尚多元文明、尊重法治,但自去年以來,法治因暴力示威受到衝擊,社會趨于兩極化。香港警務處作為執法部門,首當其衝,面對很大挑戰,更需要主動利用各社交媒體平臺加強與市民互動,慢慢恢復警民關係。

  “以前市民與警方關係很好,很信任我們。只不過去年發生太多事,市民還沒有消化掉。我們希望慢慢重建他們對警察的信任。”

  重建警民關係要從點滴做起,除了不厭其煩澄清謠言、還原真相,警方還致力于借社交媒體把防罪服務送到市民身邊。鑒于香港近期各類詐騙案件顯著增加,警方6月在社交媒體平臺推出防騙吉祥物“提子”,以寓意“提防騙子”的卡通水果形象,介紹各類常見詐騙手法,提高市民防騙意識。

  倪採欣介紹,警方已經設計了一係列“提子”周邊産品,打算等疫情過後帶著“提子”進入社區,宣傳“提防騙子,由你開始”的理念,警民攜手防罪滅罪。

  倪採欣曾做過多年警民關係工作,在她看來,警民關係從來都不應該是對立的。她説,這段日子香港警察很不容易,部分市民受假消息和一些人係統性的抹黑和分化影響,與警方的距離遠了。她引用香港警方在社交媒體平臺發布的紀錄片中的一句話:“時間會證明一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阿Sir、Madam做直播:時間會證明一切-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314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