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當一位的哥發現車上正坐著新冠患者密切接觸者……
2020-08-01 19:3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瀋陽8月1日電(記者于力 丁非白)如果你的車裏坐著一位新冠肺炎確診病人的密切接觸者,你會怎麼做?近日,遼寧鞍山計程車司機丁林拉了一位特殊的乘客,這位乘客是一名新冠肺炎確診病人的密切接觸者。為了將疫情傳播的風險降到最低,丁林採取了一係列舉措,被網友稱為“教科書式”的操作。

  7月29日上午9時,丁林接到一位乘客。“這位乘客從上車開始就不停地給朋友打電話,語氣特別急促,情緒也很激動,急著要去醫院。”丁林説。

  在路上,細心的丁林發現這位乘客多次提到“新冠肺炎”“核酸檢測”等詞語。

  在丁林的詢問下,這位乘客告訴丁林,自己是吉林人,7月22日從吉林來鞍山務工。在來鞍山的火車上,有一位和他同車廂的旅客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吉林的防疫部門給他打來電話,要求他在鞍山權威醫院做核酸檢測,並且馬上隔離。

  “聽他説完我一下子就懵了,心裏特別害怕。我第一反應是想讓他下車。但又一想,我不能這樣做,他下車了肯定還得打別人的車,別的司機不知道,再拉其他乘客,影響就大了。”丁林説。

  丁林正將車開往醫院時,鞍山市衛生健康委應急辦也接到了吉林方面橫傳過來的資訊,立即聯繫到了乘客,告訴他到居住地小區接受疾控部門的流行病學調查和核酸釆樣。丁林立即將乘客送到指定地點。

  “我們在一起有一個多小時的時間,都戴著口罩。下車的時候,我們互相留了聯繫方式。”丁林説。

  送完乘客後,丁林決定立即收車,拒絕了幾位招手打車的乘客,並向出租汽車公司和所在社區匯報了情況。

  在社區的安排下,丁林到了附近的賓館進行隔離。丁林的家庭並不富裕,隔離期間的食宿都得自己負擔。正當丁林為此發愁時,鞍山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隊和客運大隊與丁林所在的出租汽車公司協商,決定給丁林報銷隔離期間的費用。

  丁林的事跡在網上傳播後得到很多網友點讚,被網友們稱為“教科書式”的操作。7月31日中午,丁林收到了核酸檢測結果,看到結果顯示為陰性時,丁林懸著的心才放下了。同時,乘客的核酸檢測結果也是陰性。

  “家裏人説我傻,冒著那麼大的風險。但我不後悔,如果我讓他下車了,我心裏過不去這個坎。”丁林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13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