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評論:政治放一邊 抗疫要為先
2020-08-01 18:1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8月1日電 評論:政治放一邊 抗疫要為先

  新華社記者

(XHDW)(1)林鄭月娥宣布推遲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

  因新冠肺炎疫情嚴重,7月31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推遲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 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日前作出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的決定,充分體現了對市民身體健康和公共衛生安全的高度負責態度。在當下疫情日趨嚴峻之際,沒有任何事情比市民的生命更重要。香港社會上下要放下歧見、排除雜音,在中央的支援下,齊心抗疫,共克時艱,以科學和理性戰勝疫症,萬不可陷入以政治淩駕專業的狹隘思維中,令香港的抗疫走進死胡同中。

  染疫人數居高不下、社區爆發一觸即發,香港疫情防控處于緊要關口。7月初以來,疫情在港明顯反彈高發,最近已連續11天單日確診個案超過百例。要在短時間內控制如此嚴峻的疫情,恐怕沒有什麼人會感到樂觀。從醫學層面而言,大規模人群聚集極可能帶來巨大的傳播風險;就政治而言,保證選民健康、消除染疫風險,是保證選舉公平公正的必要條件。因此,推遲立法會選舉可謂合理、合情、合法,是對香港主流民意的回應與尊重。我們也看到,此舉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充分理解與支援。

  對香港的防疫工作,中央時刻挂念在心、始終如一。自疫情襲港之始,中央就及時協調口罩等防疫物資供應,同時保障生活物資穩定供港,協助接載滯留內地和海外港人返港。對于特區政府加強口岸管控的措施,也全力支援配合。面對新一輪疫情的爆發,中央會一如既往成為香港的堅強後盾,將應特區政府需求提供一切必要支援和幫助,如派遣內地檢測人員赴香港協助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篩查等,切實為香港民眾的生命安全提供保障。

  令人欣喜的是,在中央和各地的支援下,方艙醫院的“香港版”已經準備就緒,行將接納病患。方艙醫院在香港的順利落成,寄托著復制內地成功抗疫經驗的期許,讓人們看到了戰勝疫情的曙光。

  而不能不讓人遺憾的是,反對派再次站在了全體香港市民的對立面。在疫情肆虐之時,反對派的政客們仍念念不忘要“攬炒”搞事、搶奪政治利益。他們不僅堅持非法遊行和所謂“初選”等聚集活動,更刻意制造區隔和對立,攪亂內地與香港在抗疫上的合作,以種種奇談怪論對內地援助攻擊、詆毀甚至構陷,大肆指責、抹黑、污蔑特區政府推遲選舉的決定。這種不顧大局、冷漠冷血的取態,將讓社會陷入偏狹、極端的政治漩渦中。

  齊心協力,才是戰勝當前疫情的關鍵。面對突發的公共衛生事件,社會各方必須放下歧見,同舟共濟,為了同一個目標而努力。生命與健康就是一切行動的最高準繩,無論何種政見和立場,疫症肆虐下都必須拋棄私利,團結一心,切實配合和遵守特區政府的防疫舉措,以有利于抗疫大局和香港前途為最大考量,用科學和專業的態度應對這場突如其來的硬仗。

  在推遲選舉之後,香港特區政府還需要採取更嚴格有效的防疫管控措施,加大醫療支援投入,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力量加強抗疫。在嚴格控制公共場所聚集、收緊豁免檢疫安排等一係列行之有效措施的基礎上,要以勇于作為的擔當精神迅速行動,將700多萬市民的健康與安全放在首位,真正履行為民服務的職責。

  我們相信,只要有更多愛護香港、珍惜香港的人齊心努力,香港的疫症一定可以擊退、經濟和民困也一定能得到恢復和紓解。我們更相信,在科學防治和精準施策的基礎上,有中央的強大支援和特區政府的堅強領導,這場艱難的防疫阻擊戰必將取得最終勝利,健康和安寧的生活肯定會重回香江之畔。

  相關新聞:

  中央人民政府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有關事宜表明意見

  國務院港澳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合理合法

  香港中聯辦聲明:理解和支援香港特區政府關于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的決定

  林鄭月娥:因疫情嚴重將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

  梁振英:反對派罔顧市民健康 以政治淩駕公共衛生

  新華時評:推遲立法會選舉是維護香港市民健康權益和社會整體利益的及時必要之舉

  內地專家:香港特區政府推遲立法會選舉合理合法,體現生命至上理念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評論:政治放一邊 抗疫要為先-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1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