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年燈塔見證我國航海保障科技發展
2020-08-01 18:10: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8月1日電(記者郭雅茹)7月31日19時12分,120歲的秦皇島南山頭燈塔如約亮起。耀眼的光束穿透夜空,為海上來往航船指引方向。當天,我國自主研發的北鬥三號全球衛星導航係統正式開通,這座百年燈塔也隨之正式並入北鬥係統。

  始建于1900年的南山頭燈塔位于沿海城市河北省秦皇島,是一座綜合性助航設施。今年7月初,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秦皇島航標處為南山頭燈塔更換了具備北鬥技術的國內第二代自主研發燈器。

  在秦皇島航標處運作保障中心的遙測遙控係統顯示屏上,北鬥係統正在實時傳回燈塔的運作狀態,電壓、電流、旋轉時間等參數清晰顯示。據秦皇島航標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北鬥的燈塔監測係統設置資訊查詢、狀態監控、燈塔遙控、航線跟蹤等一係列功能,可提供遠端實時監測和管理。

  “之前我們通過傳統的報警係統來監測燈塔的運作狀況。聽到警報,工作人員得爬塔頂人工檢查。應用北鬥係統後,實現了遠端控制、無人值守。燈塔出現任何狀況,都會在顯示屏上出現提示,一目了然。”值班員黃欽説。

  “北鬥係統的應用,有效提升了航標管理和助航服務的智能化水準。”秦皇島航標處航標導航科科長張春江説,海上航行已從傳統的經驗航行向數據航行轉變,航海者急需各類航行安全資訊。應用北鬥係統,不僅能獲得更全面更精準的助航資訊,還能與各港口資訊整合,服務更多港航企業、船舶。尤其是北鬥係統獨有的短報文通信功能,在海域沒有基站和手機信號時,可直接通過衛星傳遞,實現終端之間資訊實時交互。

  目前,秦皇島港包括燈塔、陸地導標、海上浮標等在內的所有公用助航設施,已實現北鬥係統全覆蓋,大幅度提高了航海保障能力。

  秦皇島港1898年開埠,是全國最大的輸煤港口,每年有大量的大型船舶進出港作業,南山頭燈塔是秦皇島地標建築之一。提及南山頭燈塔百年發展歷程,秦皇島航標處黨工部主任陳歷如數家珍:1995年,建成國內第一個DGPS差分臺站;2005年,AIS基站投入使用;2009年,更換我國自主研發的第一代燈器;2015年,中國北鬥沿海框架一號基準站落戶;2020年,更換處于國際先進水準的自主研發大型航標燈器,並入北鬥係統。

  “從依賴國外設備到自主研發,從技術落後到國際領先,燈塔的變遷見證了國家發展和科技進步的歷程。”陳歷説。

  今年70歲的退休職工黃根元,從1968年起值守燈塔43年。“過去燈塔用的燈器是英國貨,一個燈泡壽命也就1年左右,換一批燈泡就得1萬多元。現在用上咱自主研發的燈器,壽命長、耗電少,真是打心眼裏感到自豪。”

  目前,我國自主研發的燈器已趕超國外,南山頭燈塔目前使用的LED航標旋轉燈器集通信終端于一體,最大射程由原來的20海裏增至27海裏。

  “老燈塔沒有隨著歲月蒼老,而是不斷成長、煥發生機。”張春江説,搭上國家科技發展快車,挺進智能化數字化時代,南山頭的燈光,將繼續為遠行的航船指引方向。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1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