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不一般的暑假
2020-08-01 17:2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武漢8月1日電 題:一個不一般的暑假

  新華社記者廖君、田中全

  7月31日開始,武漢高中階段非畢業年級的學生正式放暑假。初一、初二年級學生再過不到10天,即將重返校園。

  對武漢中小學生來説,2020年的這個暑假不一般,因為疫情影響,大部分人從寒假一直在家待到暑假。無論是重新回到學校上課,還是線上學習,享受短暫的假期,武漢中小學生的這個暑假依舊豐富多彩。

  來之不易的復課時光

  盡管復課才1個月左右,但對武漢第四十九中學高二學生魏琛林來説,一張安靜的書桌來之不易。魏琛林説:“我們這一代要加倍努力,為社會和國家多做貢獻。”

  經歷過此次疫情,讓武漢第十九初級中學初二年級的趙魯豫更加懂得生活的艱辛。暑假期間,趙魯豫拉上同學自發為環衛工人做起了早餐。

  “疫情之下,堅守在崗位上的人們很偉大,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就想用一點實際行動來回報他們。”趙魯豫説,“我們幾個同學和家長早上5點起床,為環衛工人炒了青菜,煎了雞蛋餅,帶了熱豆漿,給他們送到崗位上。”

  8月10日,武漢初中學校將迎來線下開學復課。這個暑假,武漢市第十九初級中學政教處主任王皎一直在學校值班,為開學做全面準備。

  王皎説,每年寒暑假學校會安排核心素養養成實踐活動,今年學校側重暑期學生的安全方面。武漢遭遇疫情,今年孩子們在家時間長,再加上防汛,學校有3個教育著重點:防溺水安全教育、防網絡詐騙和居家安全。

  暑假時間表更加豐富

  網課期間,因為父母上班,許多獨自在家的孩子們學會了制定時間表,有效安排自己的學習和生活。暑假裏,他們也順勢更新了時間表。

  武漢市江岸區瀋陽路小學學生小洋(化名)很有心得:“網課期間,學校的課更滿一些,學習任務更重;暑假雖然爸媽也為我報了線上網課,但課沒那麼多,現在也還沒開始,我就計劃做一些自己想做而沒時間做的事。比如,每天和媽媽一起出去散散步,去琴房練鋼琴。”

  18:00—19:00練琴,19:00—20:00和媽媽圍著小區散步,20:00—21:00檢查作業、洗漱,21:30睡覺,第二天6:00起床。記者看到,小洋把自己的暑假安排得井井有條。小洋説:“我學琴5年了,疫情期間我去不了琴房,很著急。暑假要好好練琴,備考鋼琴五級。”

  疫情前,武漢第十九初級中學學生賀天宇買了笛子,本打算學一學,但學習時間緊張,笛子就被他放在了一邊。居家上網課後,空余時間多了一點兒,被冷落的笛子又成了賀天宇的“小夥伴”。

  賀天宇説:“暑假期間還在繼續學吹笛子,希望能更加熟練地吹奏。”

  喜歡櫻花的趙魯豫每年都會到武漢大學賞櫻,今年她沒能去現場賞櫻。“雖然遺憾,但暑假期間我畫了櫻花。”趙魯豫開心地説,利用暑假,自己參加了學校安排的綜合素質發展活動。自主選題、自主研究,對櫻花進行了一番研究。

  將目光更多注視到身邊美景

  每年暑假都是父母帶孩子出去旅遊的高峰期。一些家長説,今年基本上只在省內或者市內遊覽一下。

  “媽媽説,今年暑假我不能外出長線旅遊。”新城小學學生彭宇萌失落地告訴記者,去年暑假她參加了一個夏令營,學著做手工、做實驗,還與外教交流,一起玩遊戲。

  “蹲家裏也不是説哪裏都不去,為了豐富假期生活,讓她放松一些,還是會帶她去武漢周邊的城市遊覽。”彭宇萌的媽媽説,疫情還沒結束,就不出遠門了,她打算安排一些周邊遊。“武漢現在有不少做這種線路的團隊,每次行程時間不長,但是安排得緊湊合理。我們準備安排周邊自助遊,讓孩子放松心情,也能學到課本之外的知識。”

  記者近日在武漢洪山體育中心看到,中心舉辦的夏令營開設了籃球、游泳、羽毛球、擊劍等項目,吸引了不少家長帶孩子報名。

  胡女士的女兒在華中科大附屬小學上學。她説,疫情期間,孩子長時間在家,加上網課,對孩子的眼睛不好。報了羽毛球班,讓孩子在暑假動一動,增強身體免疫力。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313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