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秦嶺國家植物園園區森林覆蓋率達95%
2020-08-01 17:13: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8月1日電(記者劉彤)記者1日從陜西省林業局了解到,經過常年保護,位于秦嶺北麓中段陜西省周至縣境內的秦嶺國家植物園,園區森林覆蓋率已達95%,成為秦嶺北麓自然生態保護和生物多樣性最好和最豐富的區域。

  位于秦嶺北麓中段的秦嶺國家植物園,規劃面積639平方公里,是目前國內面積最大、地理位置最獨特、生態價值最高、原始山林保護最好的綜合性大型植物園,也是全國唯一冠以“國家”二字的植物園。目前,園區森林覆蓋率達95%,珍稀瀕危植物數量逐年增加,野生動物活動范圍不斷前移。

  陜西省林業局局長黨雙忍説,近年來,秦嶺國家植物園按照“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全面實施天然林保護、封山育林、植被恢復重建等生態修復項目,採取移民搬遷、關閉水電站和禁止開山採石等措施,對園區的植物、動物、水文、自然景觀等進行全面保護恢復。

  “園區採取的‘遷地保護和就地保護相結合,以植物保護為主,兼顧動物和微生物保護,建立生態流域係統性和完整性’的生態保護方針,有效保護了區內野生動植物的生存環境,先後在園區內發現了罕見植物水晶蘭和我國最北端野生蕙蘭種群;通過採取嚴格控制人員進入、架設野外監測相機等措施,保護了這些珍貴植物的原生境完整性。”黨雙忍説。

  黨雙忍介紹説,園區已逐步開展秦嶺生物多樣性保護、中國鄉土植物保護等13項國家和省級重點科研項目。近年來,園區累計舉辦各類科普活動600余場,直接受教育近20萬人次,入園研學人數居全國植物園前列。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313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