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將實施林草十大工程 推進汾河上游生態修復
2020-08-01 10:2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太原8月1日電(記者王飛航)記者從山西省林業和草原局獲悉,這個省今年將實施汾河上游林草生態保護修復十大工程,全面推進汾河流域生態治理,把山西人民的母親河建成水利長廊、生態長廊、文旅長廊,涵養和保護好“華北水塔”。

  作為黃河第二大支流,汾河縱貫山西6市45縣,以全省27%的水資源和25%的土地,承載著全省近41%的人口和42%的GDP。由于歷史原因,穿行在三晉大地的母親河經受著各種工業廢水與生活污水的污染。

  近年來,山西省深入推進汾河流域生態保護治理,加快補短板、強監管、提質效,穩定汾河生態基流,保障流域水質達標。監測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6月,汾河流域13個國考斷面全部退出劣Ⅴ類水質,累月及單月水質均創歷年同期最優。

  山西省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汾河上游,生態狀況總體上還存在森林覆蓋率不高,達不到涵養水源的功能;河流兩岸景觀效果不好,達不到風光美起來的要求;濕地生態保護措施不硬,達不到原生自然和諧美麗的效果;生態與經濟關係不協調,達不到保護優先的目的。

  為此,山西將在汾河上游統籌布局實施荒山荒坡造林綠化工程、退耕還林還草工程、通道綠化工程、村莊綠化工程、濕地保護工程、森林公園建設工程、草地保護工程、森林精準提升工程、生物多樣性保護工程和景觀花草建設工程等十大工程,力爭把汾河上游地區建成山水林田湖草係統治理示范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修復和高品質發展樣板區,蹚出一條綠色發展的新路子。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12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