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時代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重大成果——專家解讀民法典的意義及實施
2020-07-31 19:4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 題:新時代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重大成果——專家解讀民法典的意義及實施

  新華社記者白陽

  今年5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這部總共1260條的法典,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

  在31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民法典及其實施有關情況吹風會上,多位民法專家表示,民法典是我國新時代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重大成果,它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將對依法維護人民權益、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産生重要作用。

  一部具有鮮明中國特色、實踐特色和時代特色的法典

  中國法學會黨組成員、學術委員會主任張文顯説,我國民法典是一部理念先進、體例科學、結構嚴謹、內容完整的法典。它係統整合了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實踐形成的民事法律規范,汲取了中華民族5000多年優秀法律文化精華,借鑒了人類法治文明建設有益成果,是一部具有鮮明中國特色、實踐特色和時代特色的民法典。

  張文顯高度肯定民法典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中的地位和作用。他認為,民法典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本法律”,對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對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鞏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依法維護人民權益、推動我國人權事業發展,對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都具有重大意義。

  切中社會熱點凸顯人民需求

  高空拋物墜物怎麼追責、夫妻共同債務如何劃分、業主權利如何保障……專家認為,我國民法典的一大特色,是充分反映了人民群眾關切和社會需求。

  “我的房子70年後怎麼辦?”這是許多業主的心頭事。民法典延續了物權法的有關規定,明確住宅建設用地使用權到期之後自動續期的規則。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學術委員會委員王利明認為,“自動續期”強化了對老百姓的財産保護,給老百姓吃了一顆“定心丸”,有利于“恒心恒産”的形成。

  針對性騷擾認定難、監管難的問題,民法典規定了性騷擾的認定標準,明確了機關、企業、學校等單位的防范和處置義務。王利明表示,民法典對性騷擾行為確定了三個標準:首先,性騷擾行為可以以文字、圖片等形式表現出來,通常是犯罪行為以外的違法行為;其次,它是指向特定人而不是泛泛的,這個特定人既可以是男性,也可以是女性;第三,該行為必須違背了受害人的意願,不符合其利益。

  在物權編中增加居住權有關規定,在侵權責任編中對高空拋物墜物侵權規則作出修改完善,在繼承編中修改相關規定適應老齡社會發展,在婚姻家庭編中細化對夫妻共同債務的認定規則……中國法學會學術委員會委員孫憲忠認為,民法典不僅在法律層面作出了重大技術創新和制度創新,還是國家治理層面上的重大更新。

  讓民法典在全社會“落地生根”

  民法典實施後,一些民事領域的單行法將不再有效。孫憲忠表示,在相關法律的銜接上,物權法、侵權責任法、婚姻法等領域還存在需要清理的司法解釋,最高法、最高檢等部門目前已經在著手這項工作。

  張文顯説,從民法典通過到實施有7個月的準備期,在此期間,立法機關要對同民法典規定和原則不一致的法律法規和有關規定進行清理,及時明確法律規定含義和適用法律依據;司法機關要抓緊完善相關民事司法解釋,使之同民法典保持一致;行政機關要以民法典為尺規規范行政管理和行政執法行為,促進行政執法與民法典的有機對接。

  “民法典是與老百姓‘距離最近’的法律。我們要廣泛開展民法典普法工作,讓民法典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裏,充分發揮民法典堅持主體平等、保護財産權利、便利交易流轉、維護人格尊嚴、促進家庭和諧、追究侵權責任等價值功能。”張文顯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311047